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全流程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陈洋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21 08:15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该市生态环境部门围绕优化环评审批、提升柔性监管、深化污染治理,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在服务经济建设上勇担当、作表率,协同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优化环评审批,保障项目落地。对重大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做到环评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实时掌握项目动态,指导项目前期选址、了解工艺路线、协助开展环评编制、协调污染物总量来源等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对不涉及有毒、有害污染物排放的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等30类建设项目,环评手续实施阶段性豁免;将涉及的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等建设项目不再对环评文件进行实质性审查,改为加强环评事后监管服务,做到企业承诺守法即批准环评手续,最大限度保障嫁接项目顺利落地。

  提升柔性监管,放大“暖企”效应。坚持为企办实事解难题,全面推行容错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持续完善“免罚清单”机制体系。2021年起,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司法厅先后印发了两批次《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生态环境领域执法裁量权进一步细化,将依法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化、标准化。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紧扣“清单”精神,吃透“27项”情形具体适用范围,在运用上用足气力,进一步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2022年以来,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共指导帮扶企业570家次,实施减轻罚金34起,免罚11起,让市场主体在“有温度的执法”氛围中,获得相应的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

  深化污染治理,加快绿色转型。以重点污染物治理为重点,落实好排污权交易制度,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水泥建材、化工制药等传统高耗能产业工艺、技术、装备绿色化升级改造,对传统产业拟绿色化转型升级改造重点培养对象,深入现场指导,精准“把脉开方”,在原辅材料、生产工艺、废气收集、末端处理、监测评估、资金申请等方面给予全面帮扶服务,指导企业进一步补短板、夯基础,全面提升企业环保装备水平、污染治理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陈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