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退役军人靳朝晖入选“全国首批乡村工匠名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5:20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广德市退役军人靳朝晖获此殊荣。据了解,此次全国共273人,安徽省9人入选。工匠类别涉及陶瓷烧造、雕刻彩绘、文房制作、编织扎制、剪纸刻绘等。


靳朝晖,广德市皖南朝晖竹木雕刻博物馆馆长。1985年10月参军入伍,1990年9月退役返乡,五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和耐心,使从小就对根雕感兴趣的他坚定了今后的职业方向。退役后自主投资创办了“皖南朝晖竹木雕刻博物馆”,并对公众免费开放,为更多人欣赏竹木根雕作品、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全新的“窗口”。积极创作广德名人系列作品,促进全市文化旅游发展。通过举办展览、授课、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太极洞风景区合作,投资打造了五色谷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为家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根雕艺术创作的路上,靳朝晖以刀为笔、以木传情,用行动展示了对理想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家乡和生活的热爱,用成就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风采。

        他相继被评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雕刻技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安徽省江淮工匠、安徽省高技能人才,并当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以及宣城市、广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