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五个“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1:41
【字体:

自去冬今春进入防火期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好五个强化力推动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一是强化高位推动。政府把森林防火工作当成全市重点工作之一来抓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安全生产会议、市长工作例会、林业专题会议上进行工作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乡镇、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开展调度督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多措并举。积极发挥林长指挥棒作用。提请级总林长签发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令的总林长令县级林长制办公室及时印发防火工作提示单,推动全市县、乡、村351级林长结合日常巡林开展防火专项巡。全面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建设。根据全市各级林长责任区划分防火网格单元385个,落实配备防火网格员403名。印发《广德市森林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强化科技防火。重点加强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语音提示杆和视频监控建设,提升火情监测覆盖率、识别准确率。在高火险天气时,组织开展无人机巡护,增强、提升野外违规用火的管理水平、巡护效率,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全市城区以外所有乡镇及五龙山国有林场均建立森林防火专业和半专业队伍,森林防火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开展携装巡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处置到位。

五是强化广泛宣传。制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充分利用应急广播、宣传车、微信、短视频等,联合市公安、教体、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开展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20余次。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片,通过户外大屏、城乡公交、微信等多个平台滚动播放。营造防火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