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做好一块砖 在乡村振兴上做加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12:02
【字体:

砖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走进广德市传统土窑改造的皖南徽砖博物馆,这里空气里混合着泥土的气味,古窑里沉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馆内陈列历代砖雕作品,当地的砖窑工匠向群众现场展示陶罐以及砖胚的制作过程,通过“文化+产业”的模式,传承展示皖南区域历史悠久的传统青砖烧制和砖雕工艺。


据了解,该博物馆是由皖南砖雕省级非遗传承人黄章程打造。他对砖雕技艺有着浓厚的情结,从事砖雕行业20多年,在泥与火的交融中,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向世人展示着徽砖上的艺术之美。自小从事徽砖制作的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徽砖产业,更希望通过文化展示传承好这一传统工艺。


广德市新杭镇百家庙缸瓦窑村民组徽砖烧制历史悠久,这里的村民曾是以徽砖制作为主要生计,至今还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窑。黄章程利用废弃的传统土窑进行改造,自费筹建皖南徽砖博物馆。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博物馆已经初现雏形,馆内陈列着黄章程自己生产制作的,以及多年收藏的300多件砖雕作品,这些作品栩栩如生、刻画细腻、线条流畅,展示了精湛的砖雕文化,显示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技巧。

博物馆除了展示砖雕作品,同时还开展一些研学活动,砖窑工匠现场展示陶罐以及砖胚的制作过程,并提供古窑遗址参观,学习砖瓦文化的历史演变、各类古建筑的机构组成及寓意,还可以进行手工制陶、陶画、拓印等,让大家对传统工艺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

“我创建皖南徽砖博物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展示徽砖文化,搭建一个砖雕技艺传承和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延伸文创产品的开发的同时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研学和劳动的教育实践基地。”黄章程介绍说。


非遗及其承载的文化能更好的传承与涵养,既要借助看得见摸得着的象征性场景与物品,也要更贴人们的生活。皖南徽砖博物馆将非遗资源与文化创意结合,在砖上做文章,形成产品向业态、场景、创新转化,有些被雕刻成山水国画,有些则被打造成棋盘、砚台等文创产品,提供非遗转化、创新的载体,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传承发展,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新杭镇正在通过文旅项目带动,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将博物馆与箐箐生态、桃谷迷宫等景点串联起来,形成精品旅游线路。下一步,该镇百家庙村准备以集体资产的形式入股,依托皖南砖雕博物馆,发展文旅产业和文创产品,做好一块砖,在砖上做加法,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喻学超 汪成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