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宣城广德:退伍不褪色 助力茶产业振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8 11:59
【字体:

广德市杨滩镇五合村生态茶园以盛产绿茶闻名。这里山高雾重,溪水清畅,境内诸多大小不同的茶山,种植面积5000余亩,全村2000余名居民也都是主要从事茶叶生产销售工作。

提到五合茶叶,就要说起退伍军人胡方龙。1988年出生的胡方龙,在2008年退伍后回到家乡进行创业。毛竹和茶叶原本是村民所依赖的收入来源,胡方龙瞄准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办了个竹木加工厂,每年销售800万余斤毛竹。但近年来,毛竹市场越来越不景气,村子的发展也亟需破局。

2018年,胡方龙进入村“两委”工作。“当时,村里提出要发展茶产业来改变村庄落后的状况,五合茶滋味浓厚甘爽,品质好,但怎样打响五合茶叶品牌是个难题。”胡方龙回忆道。

依托五合村优质的茶叶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且茶叶生长期长,香气清高,滋味浓厚甘爽,品质好。胡方龙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决定为五合茶叶申报具有权威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说干就干,胡方龙和村“两委”成员将五合茶叶送检、准备各项资料,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20年9月,农业农村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五合茶叶成功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为进一步打响五合茶叶品牌,2021年,杨滩镇决定在五合村打造集茶叶交易、展览、销售、办公于一体的茶博园,胡方龙第一时间投身其中,参与到茶博园前期征地拆迁、各项筹备工作中。“我是农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村里有深厚的感情,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大家做一些实事。”胡方龙说道。

而今年68岁的退役军人陈光明,由于世代靠种茶为生,使他具备丰富的茶叶种植技术和制茶经验,每年帮助村民销售数百斤茶叶,带动村民一起盘活经济,为周边村民茶叶制作和销售做了很多贡献。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老党员,应该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情。我们当兵的人要有这种精神和觉悟,坚持办实事,持续办好事。”陈光明说道。

经过数年发展,杨滩镇通过深度发掘当地茶文化内涵,五合茶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走出了一条以茶叶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道路。看着逐渐打响的五合茶叶品牌,渐渐打开的销路,村民的五合茶叶越来越畅销,虽然辛苦,他们的心里却是甜的。(汪瑞华 刘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