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人民网】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老有所学”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1:57
【字体:

为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优良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今年以来,广德市卢村乡巧用“加减乘除”法,在全乡掀起“老有所学”行动热潮,把老百姓“盼的事”变为党委政府“办的事”,真抓实干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教学形式上做“加法”,丰富老年人精神世界

因地制宜,卢村乡充分发掘本土特色资源,开设一系列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课程。能者为师,充分发挥乡贤示范作用,邀请辖区内各领域的行家里手担任教师,寓教于乐。多维发力,充分利用社会教学资源,精准对接市老年大学“送教进基层”活动,深度融合艺术中心等三方力量,一体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在入学条件上做“减法”,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保障就近入学,应学尽学,在全乡选取13个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开设老年学习点,以点带线、以线成面,建立健全高质量老年教育服务网络。倡导一线教学,随时随地教学,深入田间地头、健身广场等开展教学,让老有所学走进老年人、方便老年人。探索上门送学,点单选学,根据老年人兴趣需求,安排教师、志愿者入户宣教,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老有所乐、学有所获。

在学习成效上做“乘法”,激发老年人学习热情

坚持问题导向,召开“老有所学”行动调度会、研讨会和教学观摩,就老年人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切磋中进步,在探讨中成长。搭建舞台,展现风采,结合“重阳节文艺汇演”“老年协会书法展”等活动,鼓励老年人学以致用,积极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开展老有所学活动展影,让老年人被看见、被肯定,激发其对生活的热爱。

在条框限制上做“除法”,解决老年人后顾之忧

坚持“政府主管、社会参与、全民行动、齐抓共管”,创新管理模式,做老年人学习上的陪伴者、生活上的贴心人。完善资金保障,将“老有所学”行动专项经费纳入同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创新工作举措,整合各类资源,破除条框限制,转变服务理念,打造多元化、社交化老年生活圈,让老年人轻松学习、快乐生活、幸福养老。

截至目前,卢村乡共开设防诈骗、养老健康等实用性课程和书法、象棋等特长性课程近40门,为辖区内1万多老人提供教学300余次。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完善机制,用心用情用力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确保“老有所学”行动有特色、有成效。(汪瑞华 杨帆 黄方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