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宣城广德:“标准地”里景如画,农民增粮又增收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2-10-28 09:16
【字体:

10月26日,在广德市誓节镇阮村社区,1600余亩高标准农田阡陌纵横,一片片金黄的的晚稻长势喜人,一派“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景象。种粮大户秦良新正开着收割机在稻海中来回穿梭。

能有这样的丰收喜景,主要得益于农业“标准地”改革。“以前每亩田产量约700斤左右,现在每亩产量能提高100多斤。月底便能收割完成,水稻收割后,就能立刻安排种上小麦。”秦良新介绍道。他承包了300余亩农田种植水稻,今年全部划入了“标准地”。经过“标准地”改革后,分散的“小田”被改成连片的“大田”,再通过修建排灌水沟渠、田间机耕路,实现路田相连利于耕作,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水平,使农民增产增收,农民种粮的信心更足了。

誓节镇阮村社区作为广德市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开展农业用地集中连片流转,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田、水、路、林的综合整治,形成“田成块、路成行、渠相连、水相通”的良好局面,推进基本农田向“优质、集中、连片”的方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以前田块大小不一,田埂占地较大,田间道路、排灌设施不齐全,农业机械在一些地方根本派不上用场。”村民刘良明共有农田3亩,以前靠出租田地一年能拿到租金1500元左右。农业“标准地”改革以后,土地平整好了,闲散的边角地都得到了利用,“标准地”里的机械操作程序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刘良明的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播种、插秧、收割都是全程机械化,全镇农业机械化率达89%。”誓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标准地’改革有效提升了农业用地的利用率,推动了誓节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增收,打通了乡村振兴‘致富路’。”

如今,每一块稻田都有一条水泥便道与之相连,全程机械化的耕作让农民种上了“轻松田、安心田”。一望无际的稻田风景如画,“标准地”改革的“及时雨”在提升粮食产量的同时,还带来了美丽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农业“标准地”正让誓节农业变得更强、农村变得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