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宣城广德:一颗蜜枣的旅行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10-28 09:13
【字体:

适逢金秋,广德市邱村镇施村村的蜜枣农户余光胜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季节:

在村民的来回穿梭下,一颗颗秋枣经历过摘枣、选枣、划缝、洗枣、糖煮、烘干等数十道工序后销向周边城市,是深受溧阳、湖州、长兴、安吉、青浦等皖苏浙交界区域百姓喜爱的传统美食。这是一颗蜜枣的旅程,也是当地制枣工艺110多年的传承。

余光胜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枣工艺第三代传承人,他告诉记者:“施村村的栆果有个大、核小、肉厚、汁甜等特点。当地俗称赛秤砣,形体均匀,甘之如饴。以透如玛瑙、味甜似蜜、沙酥爽口而远近闻名,是当地的特产。”

当地每年秋枣成熟前后,制枣农户都要请来亲友喝一顿好酒,以图获得好收成,来喝酒的亲朋好友也会留宿数日,第二天一直帮忙到紧张的蜜枣加工期结束,这些习俗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形成了当地特有的农耕文化。

产业发展至今,制枣工艺保护单位“广德邱村营盘山农作物家庭农场”年产蜜枣量可达10万余斤,全村2个自然村,20个村民组,1300余户多数家庭都有加工蜜枣的传统。制枣产业每年能为当地村民带来数十万的经济收入,每个制枣作坊能解决数十余名中老年人或丧失部分劳动力人的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