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打造老年助餐工程助解民生“食”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7 10:36
【字体:

该市因地制宜,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原则,通过“乡贤+助餐”“商会+助餐”等模式,打造老年助餐工程。截至9月底,建设完成18家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2家农村老年助餐点,目标任务完成率105%,累计助餐46800人次。

理顺运行机制。城市社区打造10分钟就餐服务圈,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布点,帮助老人实现“家门口”就餐。科学实行阶梯补助制度,即60-69岁、70-79岁、80岁以上老人,每餐分别给予不少于1元、2元、3元就餐补助。同时充分发挥邻里地缘优势,探索实行积分制帮扶照顾,搭建银龄互助平台,鼓励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

多元筹措资金。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等多元方式,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对验收合格的社区老年食堂、社区老年助餐点、农村老年助餐点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每年度对验收合格且正常运营的社区老年食堂、社区老年助餐点、农村老年助餐点给予6万元、3万元、2万元补助。

坚持链式服务。优化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建立“3+N”多层次助餐网络,通过“街道老年食堂、社区助餐点、配餐送餐入户”三级助餐服务,借助智慧养老平台精准对接助餐服务需求,打造覆盖社区辖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助餐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助餐服务。优化助餐点周边环境,配套建设文体活动室、医疗卫生室等设施,丰富老年人餐后文化娱乐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