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卢村乡开展水源地保护暨扬子鳄科普进校园活动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卢村乡 发布时间:2022-09-28 09:20
【字体:

卢村水库作为广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优质的水域环境吸引了野生扬子鳄的栖息,为更好保护水资源和扬子鳄,9月20日,卢村乡在中心小学开展水源地保护暨扬子鳄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了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蔡畅给同学们科普保护水源地和扬子鳄的知识。

活动中,志愿者向同学们发放宣传册,开展科普知识讲座,从扬子鳄的形态特征、扬子鳄趣味小课堂、扬子鳄的习性与行为、科普小课堂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优质水资源对扬子鳄生存的重要性以及扬子鳄保护相关知识。

“小朋友们有没有见过扬子鳄?对,我们卢村水库下面就有一片扬子鳄保护区,里面就有扬子鳄。”蔡畅向大家介绍道,“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现存数量非常稀少、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在扬子鳄身上,至今还可以找到早先恐龙类爬行动物的许多特征,扬子鳄对于人们研究古代爬行动物的兴衰和研究古地质学和生物的进化,都有重要意义,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护好它们。”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扬子鳄科普漫画视频,展陈了部分扬子鳄“活化石”,同学们一个个认真听讲,仔细观察,纷纷表示自己要当小小宣传员,回家后向自己的父母和亲戚朋友广泛宣传,为保护水源地和保护扬子鳄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个我会,扬子鳄喜好的温度是29度—33度。”“我知道我知道,扬子鳄是水陆两栖动物。”……扬子鳄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参与,答对的同学可以获得精美的扬子鳄布娃娃,现场活动氛围一度达到高潮。

此次科普活动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自然环境奥秘的兴趣,增强他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的积极性,为孩子们在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中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保护水资源保护扬子鳄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通过宣传唤起孩子们的保护意识,从小就培养他们的保护观念,通过他们带动自己的父母,呼吁全社会保护环境关爱野生动植物。”副乡长查未丽说。(杨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