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誓节镇:创建“示范型服务站”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09:02
【字体:

誓节镇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注重增效提能,狠抓业务工作,做到退役军人在哪里,服务工作就做到哪里,实现服务从“有”到“优”的转变。通过抓党建引领、抓就业创业帮扶、抓政策法规宣传,不断升级关爱退役军人服务“套餐”,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双拥共建。

建阵地,服务之家有声有色

誓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强化服务为理念,以落实政策为根本,以维护权益为目标,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镇武装部长兼站长,配备副站长1名,工作人员3名。建立服务制度、服务内容、服务台账,设立退役军人专用窗口,做到需求有人解决、办事有章可循、情感有地交流。累计接待退役军人及军烈属 700余人次,解决退役军人诉求110件,办实事办好事125件,以暖心的服务赢得退役军人的心。打造“军味”十足的温馨“军人之家”,营造出“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扩建双拥主题公园,以丰富工艺元素展现誓节镇独有红色文化,努力营造出红色主题的服务场所,做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特色标杆。2020年誓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成“全国示范型基层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强队伍,“红色引擎”有力有为

作为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誓节镇依托上海603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讲述航天故事,发扬好“军拥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通过建立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与本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把红色站点打造的更加富有感染力和影响力。利用当地革命纪念设施、烈士纪念设施、相关纪念场馆,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具有仪式感的学习活动,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激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秉承革命先烈遗志。选优配强专业骨干,组建基干民兵队伍,开展集中训练,提升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将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村“两委”中,和择优选聘作为后备干部设岗锻炼。村“两委”中现有退役军人21人。誓节镇利用退役军人“戎装虽脱,军魂尤在”的优势,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引导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帮扶解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打造保家护民“先锋队”。

抓落实,服务保障用心用情

誓节镇成立“护红心拥军优属”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亲情陪伴、温暖帮扶等志愿服务,着力打造独具誓节特色的“军字招牌”。建立“退役返乡、立功受奖、英模典型、重要节日、遇到困难、重大变故”“六必访”工作制度,通过“结对”帮扶,针对退役军人的合理建议和合法权益,服务站第一时间抓好整理和梳理,并依法依规抓好落实,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认可和赞许。在镇工业园区成立“广德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引驻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借用大企业良好资源、模式、制度、体系,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帮扶。2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参加市级创业就业大赛并获得奖项

树典型,红色故事入脑入心

为切实提高拥军氛围,誓节镇在集镇打造双拥街道,开设双拥宣传专栏,广泛普及国防知识。挖掘和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及时为现役军人悬挂光荣牌,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增强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参加评先评优工作,树立荣誉导向。先后有2名退役军人获市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1名军属获省“最美军嫂”荣誉。重大节日庆典活动邀请退役军人、军人军属、驻地部队代表参加,深度挖掘、运用退伍老兵身上蕴藏的红色历史和宝贵精神财富,唱响“致敬英雄、关爱功臣”的主旋律。通过与退役军人“面对面”,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2021年11月申报安徽省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被收录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编撰的《红色荣光.2021名册中,目前已有2个村创成全国示范型村级服务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