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加快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金融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4
【字体:

2022年6月22日,广德市拓山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实现该市“十四五”开局企业上市、主导产业本地上市、招引企业本地上市“零”突破。

近年来,广德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深挖为企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A股上市2家、过会待注册1家、上市在审1家、新三板挂牌6家、省股交中心挂牌41家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量体裁衣”

精准服务,化解企业上市外在堵点。

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德企业上市的“后备军”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按照证监会要求,企业上市过程中每半年需要对企业生产经营合法合规情况进行审核,并由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出具“合法合规证明”,而这一项证明就涉及到当地10余个部门。

如何提高为企服务效率?广德市开设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成立企业上市挂牌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常态化联系机制,为企业开具合法合规证明提供“一站式”办理。

森泰股份董秘周志广感慨:“以前为拟上市企业开具合规证明耗时长,多次跑,现在政府部门组团为企服务,省时更省心。”

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是广德创新服务企业上市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市组建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实行台账式管理,在企业股改、辅导、申报过程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落实服务“闭环机制”。

2021年以来我们累计帮助企业开具合规证明20余次通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实现企业最多跑一趟、最快用一天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丽介绍。

据了解该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组,牵头协调企业上市工作,会同企业研判不同板块上市条件,结合实际“量体裁衣”,科学规划上市路径同时紧盯年度目标,坚持重点调度,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助推企业上市合力。

“春风化雨”

有效引导,激活企业上市内生动力。

“企业如何上市”“注册制之下企业上市的机遇与挑战”“IPO审核中的法律要点有哪些”……

3月1日,广德市2022年第一期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气氛热烈。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刘云霄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概况和市场分析、各上市板块介绍、上市主要流程、IPO主要法律问题审核要点及案例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及企业上市路径。

一场业务培训会,为与会企业家分析宏观形势、解读上市政策、树立资本意识。“以前,我们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生产和营销上。这场培训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刚刚和同行们交流,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企业家表示,通过培训交流,增强了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自2021年6月安徽省启动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以来,广德市已连续举办四场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会,累计参加企业200余家。

座谈、培训、政策宣讲……一系列专场培训活动,帮助企业明确了上市路径,而对拟上市企业建设用地、资金、用电和人才等资源要素需求的充分保障,则进一步调动企业自身能动性,激活企业上市内部需求。

广德市制定闲置及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办法优先保障拟上市企业募投项目供地410余亩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为重点拟上市企业提供累计超3亿元的信用贷款大力开展“政企融合双招引”,为上市后备企业招引专业人才,今年以来,为重点拟上市企业招聘员工1300余名。

为鼓励企业上市,该市制定《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全面提高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标准,本地上市和异地上市搬迁至广企业最高奖励达1400万元,并对部分项目施行“免申即享”,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累计兑现上市、挂牌、融资奖励2118.3万元,其中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兑现600万元

“穿针引线”

摸清需求,搭建企业上市支撑平台。

“资金短缺是许多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会碰到的问题,我们将公司的专利质押给银行,没想到几天就获得了低利率的信用贷款。”安徽强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林文丰惊喜的告诉笔者。

作为拟上市企业,强邦新材料由于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短期资金存在短缺,通过当地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的银企对接会,银行根据企业情况采用知识产权质押增信,为企业提供了利率低至1.2%的信用贷款1380万美元,从授信审批到放款仅用了10个工作日即完成了全流程。

通过银企对接平台,企业的融资需求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广德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整合基金、信贷、股权、债权等融资方式,为企业发展引来金融活水

广德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搭建符合企业需求的各类平台该市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引入毅达资本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省农业产业化基金等投资机构,累计帮助3家后备企业开展上市前股权融资3.4亿元,拓宽了拟上市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

广德建立拟上市企业涉税风险预警机制,成立税务专家团队,搭建预警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及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财务核算情况、纳税信用等级等状况,为拟上市企业准确“把脉”。

通过协助企业查找涉税风险,制定税收风险指引,提供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增强企业上市风险防范能力,避免因涉税问题影响企业上市进程。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孔璇介绍。宁雅珊、陈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