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来之不易开局年 奋勇争先新征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2 08:07
【字体:

来之不易开局年 奋勇争先新征程

——2021广德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凝重的年轮刻录历史的荣光。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我市发展史上又一个精彩纷呈、厚重提气的一年。全市上下抢先机、快转型、重创新,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一项项主要指标的持续攀升、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一处处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为一年的拼搏画上了完美句点。2021年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坚实的奋斗足迹彰显着广德勇争第一、善创唯一的豪情壮志,凝聚起广德“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

     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的年景里,我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来之不易。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0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进出口总额突破9亿美元、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58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0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00元、增长11%。

     工业质效实现新增长。工业实力持续增强,预计规工企业达451家,规工增加值增长15%;技改投资增长20%;“四大板块”产值超350亿元、增长23%;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实现“零突破”。园区平台持续壮大,“一主三辅”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项目分别达107个、77个、70个;获批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电子电路产业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土地集约利用挺进全省前三。为企服务持续优化,坚持每半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每季度召开银企对接会,面对面解决企业各类难题;宣城机电学校为企订单式培养产业工人500余名;全面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下放,审批工业用地4800余亩、居全市首位;获评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第八位。

     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全面实施“3+2”行动,“三带两区”启动建设。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推广“水稻+”绿色种植模式6000余亩,创建优质水稻生产基地25万亩;省级以上农业经营主体达84家;“中国黄金芽第一县”知名度持续提升。乡村建设不断加快,累计投入16.8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风堂建设等96个重点项目;整治自然村210个,改造农村厕所5000座。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强村31个。示范亮点不断凸显,新建省级美丽乡村7个,牛山天籁等4个农旅项目建成营业;文化甘溪、合兴花海、茶韵金鸡笼、燎琳古村落等一批示范点特色鲜明;东亭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被央视报道。

     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完成苏皖合作示范区评估报告;经开区三期落户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73.8亿元,皖美新杭展览馆、金博通制造园一期等项目建成;溧郎广三地实现93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祠山岗城市副中心项目启动规划建设;经开区跻身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广张路主体完工,S459广安路起点段基本建成,G50宣广段启动改扩建,G318山关至郎溪段完成工可批复,宁杭高铁二通道列入国家规划,浙皖示范大道、合作大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城乡环境呈现新气象。坚持“品质先行”,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城市征迁13.3万平方米,扩绿8.7万平方米;9个小区完成改造,环城河周边立面及环境改造显著提升;清吉北路、紫竹东路等13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新建一类公厕5座;改造农村公路147公里、危桥10座,农村水系连通工程加快建设;实施乡镇电网改造项目81个,建成全省首个县域新能源汽车“半小时充电圈”。坚持“生态优先”,环境质量逐步提升,39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通过整改验收,33家废弃矿山完成治理,国华赵山矿创成国家级绿色矿山,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市一污厂二期启动建设,城区污水第二条主管道加快实施;熙春河、泥河等7个水系排污整治项目完成建设;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共建共享达到新高度。教育发展愈发均衡,建成中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5000个;完成城区学区调整,组建3个教育集团,“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健康服务愈发优质,新改建新杭中心卫生院、邱村中心卫生院,完成村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与上海交大第一附院、杭州市七院、湖州市中心医院等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健康驿站基本建成。文体事业愈发蓬勃,在全省率先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档案馆主体完工,入选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2名广德籍运动健儿在全运会摘金。社会治理愈发高效,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1个,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国家信访局交办的31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外事、气象、供销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青妇、工商联、红十字、融媒体、残联、文联、科协、档案、老干部、老龄委、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在挑战、考验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全市上下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来之不易。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融入年,以“五A争创”为引领,分领域推进“头雁领航”“蜂巢共筑”“红链牵引”等党建行动,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明显提升。

     2022年的崭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凝聚起“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的磅礴合力,朝着锻造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的目标奋力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