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等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09:32
【字体: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


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粮食连年丰收,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粮食丰收基础较好,冬小麦面积实现近4年来首次增加,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夏粮可望再获丰收。春耕春播进展顺利,早稻面积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其中玉米面积比上年增加。会议要求,一要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稳定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等对产粮大县给予倾斜。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加强田间管理和夏收夏种,强化技术服务,保障农资供应,突出抓好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治。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二要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改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优化粮食储备规模结构。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丰富供应渠道,做到供应充裕、品种多样,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三要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今年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会议强调,要强化农业生产科技支撑,立足国情,围绕人民群众需求,以科学务实精神着力攻关补短板。提高稻谷、小麦品质和大豆油脂含量,培育优质蔬菜品种,提高重要农产品单产和市场适应度,提升奶牛出奶量和肉牛品质。完善机制,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推动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农户等协同创新。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壮大种业企业,支持研制推广实用高效农机装备。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草案保持审计基本制度不变,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扩展审计范围,增加了对除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外的其他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公共资金和地方银行等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强化审计监督手段,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应按规定时间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审计机关应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时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责任。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