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我市认真做好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戴春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4 08:12
【字体:

      近年来,我市油菜菌核病常发。据了解,3月1日,油菜主产区叶病株率最高 2%,平均 1.0%,是去年同期的 83.33%,随着气温回升,田间病情将快速加重。

      油菜菌核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如花期连续阴雨,病害流行,极易造成油菜染病茎秆腐烂折断,提早枯死,严重影响油菜籽的产量和品质。其防治措施为:一是物理防治。清沟排水降低水位,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植株抗病力;摘除油菜基部老叶、黄叶、病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轻病害。三是药物防治。在油菜初花期(主茎开花枝率达95%以上,一次分枝开花枝率 20-30%)开始第一次用药防治,盛花期(一次分枝开花枝率 100%、二次分枝开花枝率 30%左右时)进行第二次防治,喷施时可添加硼肥等叶面肥,增强抗病力,提高开花结实率,同时注意蚜虫的标本兼治。

      市农技服务中心全体技术人员结合包村联户工作,利用短信、微信、电话等开展宣传指导,切实做好广大种植户对油菜菌核病的防治工作。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作用,抢抓雨隙组织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进一步提高防控水平和效果。(戴春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