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多品种酰氯系列产品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3:42
【字体:

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多品种酰氯系列产品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多品种酰氯系列产品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的严肃性、公正性及公众知情权,现将该项目环评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宣城市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

联系科室:宣城市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项目政务服务科

联系电话:0563-6975571

项目名称:年产10000吨多品种酰氯系列产品技改项目

建设地点: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县新杭镇蔡家山精细化工园;

建设单位: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环评单位:安徽皖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拟建项目设计总占地面积26.7亩,建设规模:年产C化物1500吨(折纯);氯甲酸苯甲基酯500吨;氯甲酸异辛酯500吨;氯甲酸异丙酯500吨;氯甲酸正丙酯500吨,氯甲酸乙酯3000吨;间腈乙基苯甲酰氯500吨(折纯);二氯三苯基膦1000吨(折纯);奥卡酰氯500吨;环己基异氰酸酯1500吨;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1废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地坪设备冲洗废水W11-1,循环冷却水系统排水W11-2生活污水W11-3,尾气吸收废水W11-4,初期雨水W11-5等,拟建项目废水量39.05m3/d

拟建项目废水高盐废水经MVR脱盐处理后与低盐废水混合后经污水预处理后再与循环系统置换排水混合,现有已建项目高盐废水排放总量约为47.08m3/d,在建项目高盐废水排放量为355.51m3/d,本项目高盐废水排放量约为6.5m3/d,项目建成后全厂高盐废水排放量约为409.09m3/d,现有工程规划的MVR装置的处理规模为480m3/d,因此现有的MVR装置处理能力可以满足本项目的需求。现有已建项目低盐废水排放总量约为192.91m3/d,在建项目低盐废水排放量为 478.85m3/d,本项目低盐废水排放量约为7.55m3/d,项目建成后全厂低盐废水排放量约为679.31m3/d,现有工程规划的低盐废水处理能力1200m3/d,因此待污水预处理系统全部建成后现有的低盐废水处理能力可以满足本项目的需求。拟建项目建成后全厂废水排放量为3158.33m3/d,现有工程配套建设5000m3/d的调节池,因此污水处理能力完全可以满足接纳本项目工艺废水的处理需求。

根据污水厂运行记录,各项污染物排放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的要求。本项目废水进入蔡家山精细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够稳定达标排放,废水处理措施技术上可行。

综上所述,本项目污水处理措施可靠,能够保证废水达标排放。

2废气

①有组织废气

1)含光尾气处理措施

拟建项目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含光气、氯化氢及少量有机物等尾气,光气尾破装置前配套1级水冷+深冷装置,尾气经冷凝后进入现有5#光气破坏装置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尾气通过现有已建的160m高的排气筒排放,光气尾气处理装置不新增排气筒。

类比现有工程尾破系统的运行情况,拟建项目含光、含氯废气进入新建光气破坏处理装置可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措施可行

2脱溶废气

本项目工艺流程中除了含光废气,还有脱溶废气苯、甲苯,为有机废气,根据企业提供的废气设计处理方案,拟新建一套“碱洗+水洗+冷凝+除湿+活性炭吸附+活性碳纤维吸附脱附”装置进行处理,废气处理量15000m3/h,处理达标通过新建3#25米高排气筒排放。

3)氯苯脱溶废气

拟建项目氯苯脱溶废气依托4.8万吨光气项目配套建设的一套“两级活性碳纤维吸附脱附”装置进行处理,处理达标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

4)甲类仓库、危废库废气

拟建项目甲类仓库、危废库废气各新建一套“活性炭吸附”装置进行处理,处理达标通过各自新建15米高排气筒排放。

各有组织废气根据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后均可以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不会对环境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

无组织废气治理

拟建项目生产车间无组织废气主要为生产过程中未收集的工艺废气及车间中转槽等。废气中各污染物浓度较小,污染物产生量较小,且难于集中收集处理,故无组织排放。

本项目采用先进生产工艺,选用密封性能好的生产设备和清洁原料,加强生产管理、确保设备的密闭性各工艺操作应尽可能减少敞开式操作,投料系统应采用加盖密闭的设备,生产过程中物料输送采用管道输送缩短进料时间,尽量减少液态挥发性物料在计量槽内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以减少投料过程无组织排放加强设备的维护,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减少装置的跑、冒、滴、漏;对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发生泄漏的设备与管线组件,制定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计划,定期检测、及时修复,防止或减少跑、冒、滴、漏现象有效的降低了无组织废气的产生量,同时也满足《安徽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方案》(皖大气办[2014]23)要求。

3噪声

本项目噪声经设置减振、距离衰减、消声和距离衰减等措施后,实现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中的3类功能区标准,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建成运行后,项目新增固废包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精馏残渣、尾气吸收过程产生的废活性炭、废弃包装物及生活垃圾。

项目蒸馏釜残、废活性炭、废包装材料均属于危险废物,其中经厂区暂存后交由马鞍山澳新或芜湖海创处理。

对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活性炭、精馏残渣以及尾气吸收过程产生的废活性炭等属于危险废物,建设单位委托有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进行定期处置。按照危险废物处理的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处理处置。

对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处置应严格按照固体废弃物处置的有关条例要求,一般工业废物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环境保护部公告 2013年 第36号修改单要求。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必须向有关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各类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方案等有关资料。危险废物暂未外送或处置前,可在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场所存放,在落实其处置方案和处置单位时,应与危险废物处置专业资质单位签订委托协议,建设单位对处理过程负有监督责任。

拟建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综上所述,项目固体废弃物按其特性、组成采取相应的处理或处置方案,其处理率可达100%,能满足固体废物环保控制要求。固体废弃物经过处理和处置后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5、地下水、土壤

项目按照规范和要求对新建生产车间、污水收集运送管线等采取有效的防雨、防渗漏、防溢流措施,并加强对废水排放、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运营期正常状况下项目不会对地下水、土壤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在非正常状况或事故状态下,如新建生产车间、污水收集储存装置等发生渗漏,污水收集运送管线发生泄漏,污染物会渗入地下对地下水、土壤造成影响。

通过加强废水和危险废物的管理,对重点污染防治区采取严格有效的防渗措施,并利用现有监测井加强地下水环境监测、新增土壤监测点位加强对土壤环境监测,项目不会对区域地下水、土壤造成显著的不利影响。

6、环境风险

拟建项目主要危险物质为盐酸、甲苯、环己胺、苯、异丙醇、氯苯、异辛醇、氯甲酸正丙酯、DMF、光气、CO等风险单元为生产车间、罐区单元、环保单元,重要风险单元分布主要集中在厂区北侧。

拟建项目装置边界500m内无敏感受体,5km大气环境敏感目标主要是居民区和1个学校,无地表水环境敏感区。

根据风险事故情形分析,本次评价设定的风险事故类型包括:光气输送管道泄漏事故、甲苯储罐泄漏事故以及甲苯储罐泄漏发生火灾伴生CO。预测结果表明,在最不利气象条件下甲苯储罐泄漏发生火灾伴生CO、光气输送管道泄漏和甲苯储罐泄漏均会在一定距离内产生一定影响,光气泄漏大气毒性终点浓度1级标准最远距离为483m,影响范围内无敏感受体;甲醇储罐泄漏发生火灾伴生CO大气毒性终点浓度2级标准最远距离为1190m,影响范围内敏感受体主要有下新塘、蒋家湾、王山边、李家门、王家边等(679),一旦发生事故,启动企业应急预案并和园区、政府应急预案联动,依据下风向确定最大影响范围,应及时通知影响范围内人群或上报政府请求协助,确保1h内能够将2级毒性终点浓度影响范围内的敏感受体全部撤离、疏散,进一步安置。

有关部门意见:项目备案文件(广经信[2018] 104);《安徽广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10000吨多品种酰氯系列产品技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书面听证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