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农村工匠”助力镇村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胡楠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0 09:41
【字体:

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抓住村级工程“小、杂、散”等特点以及“交易周期长、竞争不充分”等痛点,探索“农村工匠”参与村级工程交易活动。截至目前,已有7个乡镇顺利推行,共颁发219份“农村工匠”证书,完成交易149项,成交金额2712万元。 

转换思路解难题。由于村级工程大多规模较小,企业在中标后,往往会转包给当地施工人员,转包后出现低资质或无资质施工等情况,上述村级工程转包已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该市探索将竞争主体扩大至“农村工匠”,一举打破建筑企业作为“中间商”赚差价,杜绝企业在中间赚取不正当费用。

不破法规破常规。该市制定“农村工匠”参与交易项目的金额范围在30万元以下,属于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无需办理施工许可证。“农村工匠”参与的工程项目普遍较小,不属于国家强制进行招投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农村工匠”参与村级工程交易是一条新的合法路径,对症治理农村建设发展中的诟病,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参与交易显优势。将参与交易竞争主体的扩大至“农村工匠”,提升项目的竞争性。打通具备条件的自然人(农村工匠)合法获取村级工程承包的通道,无需通过违法挂靠来获取项目承包。工程预算中税费按个人税费计算,比按企业税费计算减少约6%,节约项目资金支出。该市按照基层工作实际制定交易制度,简化交易流程,缩短交易时间。“农村工匠”项目均为本土户籍人员参与本土项目施工建设,诚信参与项目建设以维护自身的声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