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创业+就业”开启美好生活新篇章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卢村乡 发布时间:2021-01-07 15:12
【字体:

“前两天把养殖的两头猪卖了,净赚1万多块呐。”刘兴成露出久违的笑容,“家里还有20多只鹅准备在年前卖掉。我不能总伸手要钱,自己的日子还是要自己好好过。谢谢你们对我们夫妻俩的关心啊!”刘兴成紧紧拉着帮扶小组组长鲁世斌的手不愿松开。“老刘这一年来不容易,真的很为他高兴。”鲁世斌感慨的说道。

时间退回到去年的3月,来自清方村的刘兴成夫妇生活陷入了绝境。此前夫妻俩身体不好一直靠打零工为生,家庭本就不富裕。尤为不幸的是独子久病,3月又因意外去世,经济与精神的双重压力让老夫妻俩濒临崩溃。此事不久,刘兴成家被列入困难群众帮扶对象。

面对刘兴成家的困境,乡村两级迅速成立帮扶小组。小组成员们想方设法,频繁出招,从授其以鱼到授其以渔,为他们制定了政策、产业及就业“三帮扶”策略。即为刘兴成夫妇申请低保、特扶补助和失独家庭补助,年共计42000元。同时,帮扶小组向老两口提出创业+就业方案,建立家庭小农场,养些家禽自吃自卖。并且为他联系了当地保洁公司,聘用刘兴成当公路养护工人,在家门口打扫乡村公路,年收入24000元。

“单纯的生活兜底补助并不能改变他们消极的生活状态,为了让他们能够尽快走出阴霾,想到‘创业+就业’双管齐下的方案。对于创业,刘兴成是有些疑虑的,养不好卖不动怎么办?我们从购买幼苗开始介入,手把手教他专业养殖技术,并帮助他找好销路。今年年初就靠卖猪赚了1万多,刘兴成对于今后的生活很有信心。”对于刘兴成家的帮扶政策,鲁世斌心里有本账。

从濒临绝望的困境到重拾希望的新生活,刘兴成夫妇俩的生活变化只是卢村乡结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我们虽然不是贫困地区,但经过摸排自查,依然有181户,共400名困难群众。针对这部分人群,我们多措并举,实行乡、村两级包保制度,并为每一困难群众户建立脱贫攻坚“一户一策”档案;对接危房改造等项目,切实改善人居条件,实现生活兜底保障;瞄准小切口,致力精准化,为困难群众“量身定制”,以产业、教育、就业帮扶等方向为突破口,真正从源头切断‘贫困线’。”卢村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占正军介绍道。

据悉,该乡密切联系日常工作,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方法。唐流村创立党建品牌“14598”——“有事我就帮”,只要群众有困难就立刻去帮忙。坚持开展“温暖星期一”活动,按照“收集建议、直面问题、解决矛盾、化解民忧”的模式,乡村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访村入户解决群众的“心头急”。卢村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13支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其生产生活发展困境,用心用情帮扶,干在实处。(杨帆、许韬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