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周长平:用大爱撑起小家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杨滩镇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1
【字体:

在广德市杨滩镇金龙村有这样一个人,为了对亡妻的一句承诺,他用肩膀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抚养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前妻儿子,照料脑瘫的女儿,照顾目盲的老岳母,还要挣钱养家,多年来他无怨无悔,用心书写大爱。

1995年,周长平入赘到同村的妻子家一同生活,育有一女,家中还有妻子与前夫的儿子和一位眼盲老母亲,虽然女儿患有脑瘫,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家五口却也过得平静和谐,周长平待继子如同亲生儿子一般,与妻子一起尽心照顾他考上大学。2014年,妻子突患重病离世,弥留之际,她紧紧地攥着周长平的手不肯松开,他知道妻子是放心不下家里的亲人,在床前拉着妻子的手,周长平坚定的许下诺言,会好好的照顾家里。

妻子的离开一开始让周长平手足无措,儿子尚在外读书,还不能帮衬家里,女儿有脑瘫,有时甚至不能下床,吃喝拉撒全要别人照顾,老岳母眼睛看不见,生活勉强能够自理,家里的大事小事全落在周长平一人的肩上,岳母一时间无法接受女儿的骤然离世,伤心之余也有些担心,害怕时间久了,周长平会嫌弃家里一家老小,早晚会离开这个家,但她又害怕直接问出口会伤了周长平的心,就想在一些小处挑挑刺,试试自己的女婿,不是嫌弃烧的菜不好吃,就是挑剔说衣服没洗干净等等,周长平起初以为是自己还没适应妻子离开的生活,总是默默的按照老人说的一遍遍改。

时间久了,周长平也逐渐体会到了老人的担忧,他将有威望的长辈们叫来家中,郑重向丈母娘保证,他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家里人,就算妻子离开了,他依然会和以前一样照顾这个家,会仔细照顾女儿,会像亲生父亲一样对待儿子,继续供他读大学,关心他,也会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孝顺她,还让长辈们一起监督他的一言一行。

为了能随时随地照顾好家里人,周长平放弃了与同村人一起外出打工的机会,就近在家附近找一些瓦工的零活,因为丈母娘眼睛看不见,担心老人走路的时候被磕到、碰到,细心的周长平每天将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将家具电器的边边角角仔细包好,将电线藏好,凳子椅子每天用完就摆放到角落里,让老人家在家中尽可能的走的顺畅。

家中患病的女儿,平日里都睡在床上,吃喝拉撒都需要他来照顾,周长平每天起早贪黑,总是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孩子后才出门。中午趁工作休息的时间,再赶回家料理家务。有时候女儿病情严重,一住院就是十天半个月,他没日没夜的在病床前照顾她,又担心独自在家的丈母娘磕着碰着,就会打电话嘱咐自己的母亲早晚都去他家里看看,帮忙照顾她。

儿子在外上大学,不能时常回家分担,心里也有些担心和愧疚,周长平总是用轻松的语气在电话里安慰他,让他安心在外读书,不要担心学费生活费的问题,也不要担心家里的事,一切都有他在,没问题的。平日里工作和生活都很忙碌,但周长平也都会像普通的父亲一样,总是抽出空闲的时间与继子聊聊天,问问他在学校的生活,会像母亲一样絮叨着儿子在学校里缺什么要向家里说,家里一切安好,不需要他担心等等。

逢年过节,儿子回家,也会张罗着做一桌好菜好饭,庆贺一家人的团聚。岳母总是欣慰的对别人说,老天带走了她的女儿,却给了她一个好儿子,都说女婿是半个儿子,周长平做的比亲生儿子还要好。

六年的时间里,周长平将自己忙成了一个陀螺,既要在外挣钱维持生计,又要照看好家里的一老一小,还时刻关心着在外求学的儿子,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他一个人扛,但他总是乐呵呵的,不管是家人还是邻居朋友也从未看他掉过眼泪,抱怨过一句。“你这样图什么,岳母是瞎子,女儿是脑瘫,几乎没有生活能力,儿子和你没有血缘关系,以后长大了还不知道会不会孝顺你,这个家庭负担这么重,以后谁愿意嫁给你,你现在年轻还能干点事,到老了要怎么办,不为以后打算打算吗?”有人看到他家里的情况,这样劝道。

周长平却总是认真的说:“我答应过老婆要好好照顾家里的老小,要是我撒手不管了,妻子在天上看着也不会安心的,只要我还在,这个家就还在,日子总是会越过越好的。”

“现在能做到像周长平这样的人真的不多了。”他的事迹也在村里村外逐渐传开,亲朋村邻们提起他总是称赞不已。这么多年以来,周长平一如既往细心照顾这个有些特殊的家,平日里他为人友善,村邻之间也都愿意给他家帮些忙,就这样,一家人在周长平的维系下,日子也逐渐平静的过了下来,就像村里的一个普通幸福的家庭。(王淑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