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彰显担当本色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9
【字体:

好人就在身边,每到危急时刻,总会有热心人“该出手时就出手”,用一个个善行义举温暖着你我。11月30日上午9时,广德三中的万老师专程赶到市人社局,将一面绣有“见义勇为”四个大字的锦旗送到王杰手中,以表达对这位身边好人的诚挚敬意。

王杰是市人社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系统上下人人皆知的“老好人”“热心肠”。11月18日下午15时左右,当他开车经过城南农贸市场路段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疾呼:“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感觉事情很不妙,他连忙停下车,径直往河边跑去。只见一个老人在水里沉浮着,另一个老人在岸边拼命呼救。

面对冬季冰冷的河水,王杰顾不上多想,他边跑边脱衣服,一个猛子立刻扎入河中,奋力向老人游去。“当时老人家应该喝了几口水,意识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求生的欲望特别强,一下子紧紧地抱住了我,这给施救增添了难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杰还历历在目。“我努力腾出一只手托住老人的头,另一只手抱住老人的腿,一个劲地慢慢往岸边挪。”

“老人被救上岸时,已经冻得瑟瑟发抖,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四肢冰冷,不过神志渐渐变得清楚起来。”王杰说,“我赶紧解开老人的上衣纽扣,进行胸部按压。简单的救助,让老人的呼吸变得逐渐通畅起来,我悬着的心也渐渐放下了。”

由于施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问清楚老人的家后,王杰便搀扶着老人上了自己的车,迅速将老人送回了家。离开时,王杰还不忘嘱咐老人家赶紧洗个热水澡,换身干衣服,晒晒太阳取取暖,如果感觉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去医院看一看。

之后,老人联系了在学校工作的儿子,详细讲述了被救的经过。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这是救命之恩,老人家再三要求儿子一定要想办法找到救命恩人,哪怕是说一声谢谢也好。但是,救人者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也没有说自己是哪里人,在哪里工作,只是隐隐约约记得施救者所开的车的颜色和部分车牌号数字。万老师立刻将情况通报给所在社区和交通部门,经过分析比对,最终找到符合特征的三辆车。万老师一个一个打电话联系,终于确定施救者就是王杰。

“我的父亲母亲今年都七十多岁了,事发当天老夫妻俩准备在河边取水种菜,不知道怎么就滑入几米深的河里。如果不是王杰兄弟不顾个人安危,将我父亲救起,后果简直不堪设想。王杰兄弟的这种义举挽救了我家人的生命,也给文明广德增添了新气象,我发自内心的万分感谢!”万老师的话里流淌着满满的感激。

“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只要老人没事就好。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也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救人于危难之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如果再遇到同样的事,我依旧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谈起救人体会,王杰的话里饱含着暖暖的能量。(邓莹、周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