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东亭乡:捡拾农药垃圾 爱护种植环境

阅读次数: 作者:袁琳 信息来源:东亭乡 发布时间:2020-12-01 10:10
【字体:

为减少农药垃圾对种植环境的污染,11月30日上午,柳亭村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捡拾农药废弃物。

志愿者们有些拿着长夹,有些为了拾捡方便干脆套个一次性手套就开始仔细搜寻农田垃圾。一些满是污泥的农药瓶,一些发霉的薄膜袋、农药袋等都一一被拾起。志愿者们还对现场的村民进行了相关知识普及,劝导不要乱扔农药瓶,并对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讲解。活动结束后,党员彭天林面露惭愧道:“想想自己曾经也是‘播种’隐患的一份子。饮料瓶子有人回收,农药瓶子没人要,都是活干到哪里就扔在哪里,以后确实该注意下了。”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对农药的用量很大,但对废旧农药瓶的回收率却很低。农民们普遍对农药垃圾的危害认识比较肤浅,环保意识薄弱,导致废旧农药瓶被随意丢弃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正确处理废弃农药瓶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尽管现在的农药已日趋低毒、高效,但农药瓶(袋)残留物犹如一颗颗“生态炸弹”,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污染物会逐渐进入水体,渗入土壤,对农田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曾有研究得知塑料袋极难分解,可以在地里遗留上百年不烂。同时这些塑料袋随意丢在田地间,极易影响水质。

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投入品,农药经营管理事关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因此,管好“药瓶子”就等于牵住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牛鼻子。(袁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