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人社局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暨深化“一窗通办”改革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1-09 11:36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加优质便捷服务企业群众,根据《关于印发<宣城市人社局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宣人社秘〔2020〕1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广德市人社局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暨深化“一窗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简约服务,力求利民便民

紧紧抓住受理、审核、审批等关键环节,优化简化服务流程,加强内外网经办衔接,大力减少证明材料,大幅压缩办结时限。

(二)坚持改革推动,深化“一窗通办”改革

深化“一窗通办”改革,在“一窗通办”基础上,融合“打包办”“提速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体现广德人社特色。

(三)坚持信息引导,推动大数据共享

依托社会保险省集中系统和智慧人社系统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作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联网核查,切实简化办事流程。

二、目标任务

(一)关联事项“打包办”

坚持集成服务。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在特定时点特定情形需办理、日常可打包办理的多个人社服务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眼里“一件事”,实现多个关联事项“一窗”受理、“一揽子办理”“一次性”办好。(见附件1)

(二)高频事项“提速办”

推进提速办理。抓住受理、审核、反馈等关键环节,整合优化经办流程,加强内外经办衔接,大幅压缩办结时限,实现23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见附件2)

(三)所有事项“简便办”

严格落实部、厅精减材料规定,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大力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整合优化信息系统、政务服务平台和窗口服务,全面推广综合柜员制,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可办、一网办。

2020年10月底前,力争实现11个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 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理; 2020 年底前实现更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实现23个“提速办”事项100%落地。

三、工作措施

(一)确定快办事项

按照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整合标准,首批将与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失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高层次人才服务等事项相关联的服务事项,打包成企业包、就业包、人事包、创业包、居民包、人才包等6个包11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见附件1),并推进将更多关联事项共同打包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责任单位:信息中心、政策法规科;完成时限: 6月30日前)

同时,聚焦“退休申请”“工伤认定”“社保卡申领”“社保关系转移”“创业担保贷款”等23项高频服务事项(见附件2),力争每项提速在50%以上。(责任单位:信息中心、政策法规科;完成时限: 7月30日前)

(二)制定标准清单

1.精减证明材料

“一窗通办”服务指南基础上,严格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六个一律取消”的要求,进一步梳理证明事项材料,不断推进“能减尽减”,不断加大数据共享。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政策法规科,相关科室配合;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2.推广告知承诺制

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责任单位:信息中心、政策法规科,相关科室配合;完成时限:7月30日前)

3.整合标准化清单

我市原“一窗通办”服务事项共92项,按照人社服务快办要求,对各“一件事”的设定依据、行使层级、办结时限、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关键要素进行细化、梳理、整合,形成“一件事”独有的标准化清单,将若干关联事项整合为可以一次办理的一个事项。(责任单位:信息中心、政策法规科,各“一件事”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完成时限:8月30日前)

(三)深化“一窗通办”改革

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一步深化“一窗通办”改革。对服务流程再优化,调整标准化清单,融合内外网,借社会保险省集中系统和智慧人社系统建设,加强“一窗通办”信息化设备改造,尽力用心满足群众各项服务要求。对服务对象确有特殊情况需特事特办的,可开辟绿色通道。2020年底前,企业群众办理10个打包“一件事”须实现“一窗通办”。推广服务规范承诺制,修订完善服务指南,在窗口大厅、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醒目位置公开发布,向社会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责任单位:政务服务科,各“一件事”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线上同步办理

在市人社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单独设立“一件事”热点服务板块,增设“一件事”业务类型,同源发布“一件事”办事指南,方便群众线上打包办理“一件事”。积极协调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相关部门,将11个“一件事”全部入驻政务服务网“办好一件事”模块,组织在线编制标准化清单、实施清单,实现一次申请、统-受理、在线联办。(责任单位:信息中心;完成时限: 9月30日前)

(五)加强业务协同

建立健全人社系统跨业务、跨层级、跨区域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业务协调机制,加强部门之间业务协同,全力实现部门数据共享;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应主动协调联办,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跑其他部门。(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信息中心、政务服务科,各“一件事”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人社局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暨深化“一窗通办”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统筹协调,各地各单位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确保“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广德市人社局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暨深化“一窗通办”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程建中    局党组书记、局长

  长: 沈大清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梅世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曹广云    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员: 鲁培培、宛谊、张光智、吴昊、朱剑英、赵伟、康健、邵林、金世勋、王宗明、储中斌、张青、杨挺、范鑫、刘锋

领导小组负责快办行动的总体筹划、协调指挥和督查落实。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统筹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全程监管

在大力推行“快办”的同时,要坚持依法依规经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通过内部核查、部门间行政协助、必要的现场勘查等方式,对有关办理要件进行核实。严格制度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理预案。(责任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各业务科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开展服务评价和调度

以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为标准,广泛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重点关注企业群众对快办行动相关事项的感受和诉求,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及时调整改进服务方式。(责任单位:政务服务科、信息中心;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020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