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市农技服务中心提醒农民密切监测两迁害虫危害水稻

阅读次数: 作者:王邦龙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8 08:18
【字体:


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是由外地迁入我市的水稻重大害虫,常把这两种害虫称“两迁”害虫,其发生具有突发性、爆发性,常给水稻生产造成较大损失。据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植保站技术人员经过连续系统调查和全市普查,结合灯诱数据及历年调查数据分析、汇总、研判,本年度现阶段两迁害虫呈重发态势。

稻飞虱以成虫、若虫在稻株下部取食危害,被害稻茎下部变成黑褐色斑点,以致倒伏、枯死,抽穗后被害,千粒重减轻,秕谷率增加,造成水稻严重减产。稻纵卷叶螟主要以幼虫纵卷稻叶危害,取食内表皮和叶肉,仅剩外表皮,大发生时叶片一片枯白,影响叶片光合作用,一般减产10-20%,重者减产50%以上。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出现强对流天气,降雨量大,雨日多,这对“两迁”害虫的迁入非常有利,田间虫量剧增。77日稻飞虱田间拍盘调查,平均百丛虫量1020头,严重田块高达1720;稻纵卷叶螟田间赶蛾平均每亩蛾量3888头,最高达5460头。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仍有连续较强降水,两迁害虫仍会有大的迁入。下一步植保站将加大调查频次、调查点、调查面,根据田间虫情,适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防治,确保我市水稻丰产丰收。(王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