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市农技服务中心指导农民紧急做好玉米田草地贪夜蛾防治

阅读次数: 作者:王邦龙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7 16:56
【字体: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速度快、繁殖能力强、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去年该虫已在我市发生危害,部分玉米地损失严重。今年,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植保部门全面做好监测预警,积极指导农民做好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

一是认真普查。通过连续多日普查,于6月4日在我市东亭乡吴家湾查见草地贪夜蛾危害,目前以零星发生为主,发生危害的玉米地被害株率0.5%,百株虫量0.25头,虫龄一般在2-5龄。结合外地虫源情况、气候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草地贪夜蛾在我市的危害面积还将不断扩大,由于我市玉米种植播期参差不齐,存在该虫在本地辗转危害的可能,加上外地虫源的不断迁入,危害也将不断加重,故广大农民一定要提高警惕。

二是指导农民正确识别。在玉米上,1-3龄幼虫通常在夜间出来危害,多隐藏在叶片背面取食,取食后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4-6龄幼虫对玉米的危害更为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也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严重时可造成玉米生长点死亡,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此外,高龄幼虫还会取食玉米雄穗和果穗。幼虫共6个龄期,体色和体长随龄期而变化,低龄幼虫体色呈绿色或黄色,头呈黑或橙色。高龄幼虫多呈棕色,最明显的特征是其腹部末节有呈正方形排列的4个黑斑,头部有明显的倒“Y”型黄色纹。

三是要求农民抓住低龄幼虫的最佳防控时期。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施药,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1)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2)化学药剂防治: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可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15毫升或5%氟氯氰菊酯50毫升或30%茚虫威30克或5%甲维盐30毫升等喷雾防治,虫龄较大时可适当增加农药使用量。 在防治时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和安全合理使用,使用电(手)动喷雾器施药液量30-45公斤/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