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宣城市:做活绿文章 书写新答卷

做活绿文章 书写新答卷 ——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林长制实施情况视察活动侧记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09:18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是宣城市值得骄傲的资源和财富。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将宣城列为首批试点城市。自试点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各项任务。目前,已全面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建立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设立林长2063名,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全市林长制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视察走访 找准问题

阳春三月,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宣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的带领下,赶赴广德市笄山省级森林公园,实地察看“五绿”落实情况、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情况以及森林旅游行业生产运营状况,深入了解林长制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视察组一行沿着国家森林步道一路向上,半山腰几户挂着红灯笼的农家小院成为竹海中的一抹亮色,这就是八府农庄。8家村民依托笄山省级森林公园的资源,改造了自家民房,组建成联合经营的小型农家乐,不仅让游客有了落脚休息的地方,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更丰富了当地的旅游业态。

“我们这里空气好环境好,菜都是自己种的,鱼是卢湖里现捞的,竹笋也特别鲜嫩,游客都爱吃得很哩,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真没想到不用出去打工,在家也能安安稳稳做生意。”八府农庄一位老板说起生态旅游带来的好处打开了话匣子,他2012年回乡创业,至今已经做了7个年头的农家乐生意。生态环境好了,观光休闲的人多了,给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宣城市人大代表方明刚是广德市林科所所长,长期工作在森林管理工作一线。他听了老板的介绍很高兴,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林区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能全部跟上就好了,现在有些区域内的‘生态红线’保护规划与生态旅游开发间的矛盾渐渐地凸显出来,部分民宿、农家乐建设用地指标难以落实,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森林旅游的长期发展。”

第二天,视察组又奔赴旌德县,先后到丰谷香榧造林基地、七里花卉产业园、丁家山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开展视察。视察中,市人大代表姜育龙提出,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随着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整合、乡镇林业站撤并、森林公安转隶,林业部门没有专门森林防火机构,特别是森林旅游开发,基层森林防火力量薄弱。建议进一步厘清林长及其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工作职责,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扎实推进林长制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

实地视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视察组立即召开视察汇报座谈会,宣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全市林长制联席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宣城市林长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座谈会上,市政府汇报了林长制实施总体情况。2019年度,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46%,林地面积77.26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61.5%,有林地面积70.84万公顷,林木总蓄积量3275.85万立方米,实现林业总产值644.6亿元。全市建设林长制“五大工程”项目235个,投资总额81.73亿元,带动山区林农人均林业年收入超4000元。

视察组指出,林长制改革工作虽然已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工作进展不够平衡、规划之间不够衔接、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要素保障不够有力等方面,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落实政策保障,将宣城市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展现绿色发展新活力。


以绿为墨 书写答卷

视察组认真分析、仔细研究,针对全市林长制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方面形成视察报告。报告提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积极营造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良好氛围;进一步做好规划衔接,提升林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激发林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为林业发展提供保障。

4月20日,宣城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林长制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宣城市实施林长制取得的成效,并强调要切


实抓好2020年总投资120.69亿元的272个“五大工程”项目建设:

——聚焦护绿,新建南漪湖省级湿地自然公园,全市湿地保护率由20%增加至45.6%,实现历史性跨越;

——聚焦增绿,在全国首创“云端植树、落地有惠”活动,郎溪县千亩樱花、林长制改革示范点“美迪花世界”、宁国市杜鹃花海分别在央视媒体和人民日报上刊播;

——聚焦管绿,率先在全国组建首家森林防火民营培训学校(安徽健林森林消防培训学校),填补我国森林防火专业培训社会化办学的空白;

——聚焦用绿,实施主导产业升级工程,县级市广德成为安徽唯一入围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城市;

——聚焦活绿,在全省率先试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设立林权抵押收储保证金的先进经验,被省林业局、省金融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广。

宣城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报告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此次视察活动,有力促进了政府进一步深化落实林长制改革,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共谋划,同推进,逐步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用绿色的画笔书写了新时代的答卷。


来源:安徽林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