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人社领域待遇进卡“百日攻坚”广德在行动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16:16
【字体:


自人社领域待遇进卡“百日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广德市人社局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以坚决有力的举措做到行动快、考虑细、思路宽、措施实,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各项基础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

第一时间成立人社领域待遇进卡“百日攻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工作任务清单,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有力有效确保了工作进度顺利推进,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二、突出重点,强化落实

(一)打通待遇进卡“最先一公里”。牢牢把握数据这一待遇进卡工作的生命线,在数据比对上狠下功夫、做实文章。针对我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数量多、分布面广的特点,充分发挥大数据集成分析比对优势,通过社保卡管理系统人员信息数据、业务经办系统退休人员信息数据、卫健部门人口信息数据,对持卡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的梳理比对,分类汇总社保卡发放银行所持有的持卡人员数据,准确摸清全市领取养老保险等待遇人员持卡、用卡及待遇进卡情况。

(二)宣传发动多举措齐头并进。一是线下“广”宣传。全面收集社保卡各项优惠政策,编印2万余份宣传材料,紧抓文明创建入户走访、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等有利契机,依托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和社会保障卡发卡合作银行网点,发挥乡镇基层人社部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优势,广泛宣传社会保障卡的功能、优点和特色,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通用,功能多、覆盖面广、安全系数高,是一张便民卡、贴心卡。组织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就人社领域待遇进卡及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作专题部署,将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逐级落实。二是线上“巧”宣传。打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乡镇、发卡银行LED屏”四位一体的融合宣传矩阵,提高传播速度,提升宣传效率,扩大受众面。

(三)业务培训丰富多样立体。一是内部发力,强基固本。结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利用工作外时间,组织社保经办及信息系统工作人员开展多次培训,致力于打造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确保做到“说得清,办得了”。二是外部借力,提质增效。组织全市100多家药店工作人员开展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业务培训,为电子社保卡运用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开展社保卡合作银行经办人员业务培训,方便群众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开展乡镇人社所所长、业务经办人员业务培训,要求他们把握好工作进度,加大工作投入力度,广泛宣传使用社会保障卡的便捷性、安全性和普惠性,努力让服务对象乐于接受、主动使用社会保障卡。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活动10多场次,累计培训600余人。

(四)优化服务关口前移用心用情。积极动员社会保障卡发卡合作银行成立宣传小分队,通过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开展宣传,利用背包银行现场为群众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手把手帮助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让群众真正享受到足不出户、足不出村业务办结的便利。充分发挥农商行、农行乡镇网点数量多、布局广的优势,加大一站式快速制卡网点硬件设施投入力度,提升基础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即时制卡。截至目前,我市合作银行网点共布置即时制卡机5台,根据安排,下一步将再安装布置13台。

三、凝聚合力,协调推进

(一)密切会商,确保财政惠农补贴资金进卡发放。积极主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会商,强化数据分析和业务协调,明确财政惠农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会同财政部门,深入相关银行及乡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及时掌握工作推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有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联系,确保构建协同作战工作格局。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密切合作,在全市打造“两张网”。一是在全市所有银行网点布置一张网,所有人社领域待遇领取人员前往银行领取退休待遇时,银行工作人员动员群众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并在账号变更申请表上签字确认。二是会同乡镇人社所,积极动员村(社区)干部、村(社区)信息员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动员群众前往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



周远

2020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