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乘着春风再出发——写在广德市决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阅读次数: 作者:顾维林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6 10:34
【字体:

四月的皖南,春风习习,新风满城。

放眼广德大地,城乡环境洁净如洗,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融汇成最清新的文明“底色”。

自2018年3月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广德市始终坚持把“创城”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聚力加大软硬环境建设力度,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城乡整体面貌翻天覆地、全域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一往无前,一以贯之,一鼓作气!

4月22日,广德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动员大会,以“决战决胜、首创必成”的信念拉开了全力冲刺的序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带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蓄起的强大能量,这个春天,广德再出发!


奋进:书写新答卷


时光无言,记录下了一个又一个奋进的坐标——

2018年3月,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拉开帷幕,吹响了争创文明城市的集结号。“要横下一条心、冲破万重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019年1月24日,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通报2018年度安徽省10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首轮测评成绩,广德排名“全省第一”。

2019年3月9日上午,一场万人大会——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动员大会隆重召开。“要让全市上下全员上阵,在践行文明中提升文明素养,携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持之以恒,驰而不息。

一组组鲜活的“大数据”折射出新担当,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提振了精气神——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两年来,完成14个城乡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完成24个老旧小区雨污水改造,新建14条道路、15个停车场、10个交通路口、新增绿地46.5万平方米、绿道4.4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晨晚练点实现全覆盖。

城乡环境铺展新颜。两年来,同步同标打造乡镇创建点位,集镇、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常态化,开展商贸秩序、油烟污染、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系列整治行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149项市民素质专项任务常抓不懈,20项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持续推进。

干群关系空前融洽。两年来,创建指挥部强力推动,八组四委分工负责,联点共建促使“点上开花”,网格共建消除服务盲区,路段长责任制实现有效串联,15000名党员干部“白加黑”“5+2”,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000余条,为群众办理实事8000余件。

志愿服务有声有色。两年来,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红色星期六、万金油、文明交通、文明观察团等志愿服务队,7.6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一大批创建之星、优秀楼栋长等先进典型在群众身边涌现,广大市民成为城市主人翁。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设立“道德信贷”,为好人建馆、拍片、立榜、见报、出书,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群众跟着好人做好事、行善举,一大批行业好人、楼栋好人、新乡贤、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商户、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在群众身边涌现,崇德向善成为城市主旋律……

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两年来,广德的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干部和群众从“陌生人”到“结亲戚”,广大群众从“袖手看”“拍手赞”到“动手干”“做好事”……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年来,广德上下接续奋斗,砥砺奋进,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征程上画大了“同心圆”,书写了“新答卷”!


蓄力:全民大攻坚


雨露细润,梦想花开;春风十里,因为有你。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广德市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员创建、全速推进。蓦然回首,这场“大攻坚”中的一幕幕场景、一个个身影令人难忘、值得铭记。

看,这是守土有责、敢于担当的火热“阵地”!

责任再落实,力度再加强,难点再攻坚。创建中,广德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全体交警冒酷暑、顶风雨,严执法、出重拳,2019年共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78650余起,开展“七进”宣传590余次,大大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创建活动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得奖摘牌,而是为了通过创建活动改善城市发展面貌。

基于这一认识,广德市住建局切实开展出入口整治,紧盯山关口、广溧路出城口等城市出入口改造,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小区基础功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立面改造,让城市街道亮起来、美起来……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广德市城管执法局以环卫网格为单位,将城区保洁区域分为10个网格,采取问题倒逼机制,不断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同时,在城区51座公厕、26座机关事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摸清底数,实现机关单位内部公厕全面开放,打造城区10分钟如厕圈。

瞧,这是冲锋在前、善作善成的优秀“标兵”!

在桃州镇苏觉社区,提到随叫随到的“老谭”,几乎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老谭名叫谭永平,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他克服各种困难,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宣传、尽心尽力参与联点共建,累计参加了80多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近60小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整个广德的事,更是我们自己的事。”面对大伙儿的称赞,他总是这样一句朴实而有力的回答。

崔心春是广德城区一家干洗店的负责人,但让人记住他的是这样一个身份:万桂山中路商户自治委员会主任。

自委会成立之初,商户们曾一度对占道经营、广告噪音、车辆乱停放、乱贴乱画的现象不管不问。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崔心春带头行动。商户遇到困难,他尽心尽力上门解决;道路出现拥堵,他想法设法帮忙疏导……

在他的带动下,仅仅两个月,商户们门前树下没了茶叶渣,烟头垃圾不乱扔了、音箱噪音也小了,店外经营、乱倒污水等现象明显少了。

环卫处作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创建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从2019年7月份起,广德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主任甘厚军每天带领10名网格员顶着烈日徒步巡查各自网格,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问题。他坚持带头开展夜间值班和节假日值班徒步巡查制度,全年开展夜间值班重点区域巡查1100人次。

赞,这是的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基层“样本”!

“桃州贡献”分量十足——该镇上下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一号工程”,整合共驻共建单位、红色楼道(街巷)长、“红袖章”治保员、志愿者、社团组织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共防共治共建工作组作用,真正织密网眼、兜牢网底。

“邱村示范”亮点频频——该镇把宣传发动作为人居环境改善的切入点,以全镇13个示范点为重点,突出“三线四边”沿线村庄。自3月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开展整治活动280余场,共3800人次参加,清理荷塘沟渠300余条……

“东亭作为”备受瞩目——该镇结合党小组之家,全面打造强有力的农村党组织“红色基点”,大力开展“政策传声筒”、“守护碧水蓝天·共建宜居东亭”、“和谐号移动调解室”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的光芒照耀乡村的每个角落。

……

汗水浇灌才有幸福收获,笃定实干方能阔步前行。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一股强大的创建力量汇成汩汩洪流,成为广德市发起总攻、背水一战的充沛动能。


冲刺:迈步新征程


这个春天,有一种力量,在桐汭大地奔腾;同一个心声,激荡在市民心中。

不久前召开的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动员大会上,广德市委书记陈红英掷地有声: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闯劲,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这是百日攻坚的集结号,更是百米冲刺的动员令。站在全新的起点,广德正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朝着“决战决胜、首创必成”的目标再迈步!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有的放矢,全面发力——

聚焦短板不畏难,分步改造雨污水管网、整治黑臭水体等难点,克难攻坚清除创城“拦路虎”;

聚焦民生不动摇,全面推进创建九大惠民实事工程,坚定不移提升群众获得感;

聚焦亮点不松劲,强力抓实组织领导、制度设计、实践标准、群众获得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广德答卷;

聚焦全域不停歇,等高等标抓实乡镇创建点位、实施移风易俗八大行动,持之以恒推动城乡面貌换新颜……

目标既定,笃定前行;全域同创,势必达成——

围绕《行动计划》明确的13个方面、95项创建任务,该市各地各部门抢时间,抓进度,迅速全面发起创建决战总冲锋。

这是征程砥砺的“任务书”。九件创建惠民实事桩桩落地、件件暖心;市民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有方有效;文明乡风八大行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汇聚合力、凝聚众智……

这是脉络分明的“施工图”。紧盯“文明创建决胜年”,全面部署、分步实施,从启动到实施再到测评,三个阶段重点突出、内容全面,力度丝毫不减,态度始终如一,力争以最佳状态迎接测评,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测评。

“任务书”已经下达,“施工图”已经绘就,广德这座年轻的县级市,向着文明新征程再出发!

踏着晨光,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各类人群纷纷加入到创城中来。

顶着烈日,机关单位各司其职,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干在前端,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创建重难点问题。

迎着夜色,各级组织各显神通,带领市民争相发力。各乡镇、社区不畏艰辛,连续奋战,笃定行走在创建道路上……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坚信,只要广德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战,就一定能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决战决胜,首创必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