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想群众所想 让农贸市场换新颜

阅读次数: 作者:杨树民 信息来源:中国网视窗 发布时间:2020-03-05 10:18
【字体:

如果有人问,你脑海中对农贸市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样的?不同年龄段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80、90后对农贸市场的第一印象就是小时候年关时父母带我们赶集那热闹的集市,或在马路边、或在一大片空地上,除了能入口的食材外,大到锅碗瓢盆、小到针头线脑,卖的东西应有尽有。那是一日三餐食材的购买多数还是上一辈的人。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去超市里面去购买食材和特产,因为超市拥有一个绝大多数老旧农贸市场没有的优势,那就是购物环境的干净整洁。安徽省广德市为给群众一个干净、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把老的集贸市场进行改造,给民众一个全新的购物环境。

 

(旧的农贸市场)

位于团结路广德中心集贸市场迄今为止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原来的市场破旧不堪,一年四季地面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气味刺鼻,摊位布局混乱,占道、出摊经营现象严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风向下,城区老旧农贸市场的改造成了广德创建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但是老旧农贸市场的改造无疑就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对老旧农贸市场到底怎么改?能不能用最少的社会资源,实现最大的改造效果?广德市政府想到了借力第三方实现改造的办法。在广德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和支持下,安徽万客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成为了广德中心集贸市场的运营管理方,也就是第三方企业管理。万客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在市场改造工作和改造费用上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给予了30%的改造补贴,实现了中心集贸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日常工作管理是重中之重,自2018年8月改造后的市场投入运营至今,在安徽省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下,新型农贸市场管理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认可。新市场运营前期,商户还是延续老农贸市场的经营习惯,乱堆乱放、乱披乱挂、占道经营、随手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随处可见。

但是这些问题并没有成为万客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新型农贸市场的阻碍,因为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有强有力的后盾,那就是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市场对经营户占道经营、乱披乱挂等不文明经营现象进行积极劝导,指引经营户进行整改,摈弃陋习。在城市行政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市场对外围通道不在指定停放区域按规定停放车辆进行规劝等措施,对外围车辆的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骑行人在没有市场管理员规劝和指导下已经养成了自觉按规定停车的良好习惯。市场在政府给予的政策性支持下就近规划了一片区域作为停车场,方便了市场经营户三轮车的日常停放。

管理公司在主管部门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制定了一系列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制度。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在改造初期就为市场配套了农残检测设备,及时检测农产品作物残留并进行公示。市场经营户亮照经营、出示健康证明,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购物的放心度。制定了市场准入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索票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在市场可控范围内保证了食品来源的安全性。让广大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市场配套24H全方位监控系统,配有防爆用具和专门的安保人员,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快速有效地予以解决。市场聘有夜间值班人员加强夜间巡逻,防止偷盗等治安案件以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外景)

全力构建整洁卫生市场;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加强卫生管理,大力改善经营环境。市场经营户多,人员流动性大,污水、垃圾随时都在产生。为此市场实行卫生划区域清洁管理方法,配备半自动多功能扫地机,每个区域配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清理卫生,经营户实行门前三包、摊位三包,每个经营户市场配备带盖垃圾桶杜绝随地扔垃圾现象,保洁人员定时上门收垃圾,不积压、不成堆,此举得到了经营户的支持认可和好评。

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和谐市场;市场在员工管理办公室内设立了爱心服务站点,为消费者和经营户提供体温计、创可贴、打气筒等免费服务。

加强商品价格统计,做到商品价格透明。市场管理方每周对商品价格进行统计,对有价格变动的商品及时更新,并在商户个人信息显示屏上插播滚动播放,让消费者对商品价格一目了然。

安徽万客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集贸市场管理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效,离不开广德政府政策的扶持,离不开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农贸市场管理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他们会继续努力,为广德市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尽心尽力,为广德市的文明创建添砖加瓦。(杨树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