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市农机局开展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应用调查

阅读次数: 作者:阳开文 信息来源:农机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6:59
【字体:


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元月上、中旬,市农机局组织技术人员就我市水稻种植技术应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展开调查。

本次调查共走访水稻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包村联户农机示范户28家、农业技术服务组织10个。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市水稻种植方式以直播为主,直播面积(含机械直播和人工撒播)占水稻种植面积的74.90%,规模种植户采用机械直播(喷播),小户采用人工撒播方式;其次是人工插秧,占12.6%,机插秧占8.72%,抛秧等其他方式占3.79%。直播因操作简单,生产效率高,机械装备投入少,节约生产成本被种植户广泛采用,但其抗自然灾害能力差(易倒伏、易生病虫害等)、除草难、除草剂用量大破坏稻作环境等也成隐忧。机械化育插秧具有稳产增产效果好、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强、病虫草害防治相对容易、有利于麦(油)稻连作抢茬口等优点,同时,在几种种植方式中,规模种植户自购育插秧机械的产量和效益也最好,但是机械装备一次性投入大、种植成本较高、育秧技术要求高等因素阻碍了技术普及应用。

水稻是我市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年种植面积40余万亩。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是提高粮食生产效率、效益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当前,在我市水稻生产耕整地、种植、排灌、植保、收获、烘干、以及秸秆机械化还田等环节中,种植环节机械化水平最低。为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瓶颈”,市农机局组织开展了本次调查,摸清了我市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应用现状,为下一步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阳开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