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桃州镇:推行“党建+” 打造社会治理新亮点

阅读次数: 作者:何璠 特约记者 缪琦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0-01-16 15:41
【字体:

      桃州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开展主题教育贯通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通起来,推行“党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发挥核心力量以党组织为切入点。健全城区社区联合党委“1+N+X”模式,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在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依托地缘、业缘、趣缘,以便于开展组织生活为前提,适时将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小区上、行业上。以党员为突破口。全面铺开党员“亮身份”“评星”工作,构建以“红色楼道长”为骨干力量的社区治理网络,充分发挥党员作为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美德传递员的作用。

  管理下沉,夯实基层基础。三治融合“再升级”。根据社区自治为社区“授权”,建立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制度,探索“阳光议事厅”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桃州好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全民评选活动,向居民发放各类《一封信》20余万份,引导移风易俗,不断崇德向善。网格责任“再压实”。全方位推行“六全”工作法,以“变化”“成效”为评价标准,将网格长“二必访、三必查、四必知、五必报”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对发现的死角盲区、薄弱环节、难点问题随手拍照上传交办并督促落实,让事情“看得见”也“管得着”。

  载体多样,激发群众参与。以阵地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立多个场所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多种形式教育群众、发动群众,在白洋村试点设立乡村大喇叭,在城市小区广场安装电子大屏,在景贤、万桂山社区建立“开放式党校”,在社区设立流动大舞台,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以活动为依托,不断走近群众、拉近群众,开展“七分钟·七十年微宣讲快闪”“中秋游园会”等志愿服务1500余场,鼓励更多群众由“受益者”变为“志愿者”。组织“桃州清风”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百余场,以“接地气”的方式宣讲理论、贴近群众、彰显特色。

  服务精准,切实为民办事。服务零空白、更灵活。建成“万金油”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服务驿站,以“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的运作模式,变“闭环”为“开放”,确定了7个大项,近20个小项的服务内容,群众即可自行到服务驿站接受服务,也可通过“点单”的形式接受志愿者的上门服务,从而以点带面,辐射全镇群众。服务零距离、更智慧。搭建24小时便民热线服务,为居民与市场搭建快速联系桥梁,配置触摸查询屏及掌上查询办理系统,将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融入社区工作,符合条件的老人可用定制手机一键寻呼助老员,享受公司提供的线上线下的定制生活照料服务,让“职能社区”“智慧社区”落地生根。

  治理全面,维护社会和谐提升群众安全感。畅通社区(村)、镇、市三级涉黑涉恶信息收集上报体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无死角”隐患排查和“地毯式”执法检查,探索由社区片警牵头,网格长、党员、楼栋长、居民组长、综治信息员、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的义务巡逻,群防群治,鼓励人人参与。提升群众满意度。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工作机制,创新信访维稳“三套班子”工作法,切实遏增量、减存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发挥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将问题消除在萌芽,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实现多元化解、多调对接,切实化解群众矛盾,回应群众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