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博物馆馆藏青铜句鑃进京参展

阅读次数: 作者:蒋忠华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9-12-22 10:34
【字体:

12月20日, 广德市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春秋青铜句鑃一组7件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皖乐徽声——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展出。


图为“皖乐徽声——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安徽博物院承办,共展出30余家文博单位珍藏的近300件音乐、戏曲文物精品,生动重现了江淮大地傩戏、目连戏、徽剧、花鼓戏、黄梅戏等安徽传统戏曲艺术的发展变迁,让古老的安徽音乐戏曲在国家大剧院展厅中“活起来”。


图为广德市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青铜句鑃


句鑃是东周到汉代流行于吴越地区的乐器,主要用于贵族祭祀和宴飨。演奏时,将柄部插于架上,倒置敲击奏乐,多成组使用。“句鑃”的名称不见于文献,来源于青铜器铭文,“择其吉金铸句鑃,以享以孝”。广德市博物馆馆藏青铜句鑃,出土时为九件,其中七件是完整的一组,形制相同,大小依次递减,铸造精良,是非常珍贵的成组句鑃。


图为安徽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参观青铜句鑃


此次广德市博物馆馆藏文物进京参展,极大提升了广德市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日后合作办展、对外交流具有非凡意义。(广德市博物馆  蒋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