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法规及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广德市交通运输系统绿色发展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运局 发布时间:2023-03-06 08:07:38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切实做好交通领域碳达峰工作,制定了《广德市交通运输系统绿色发展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交通运输领域绿色发展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交通运输领域减污降碳绿色发展为抓手,以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能效利用水平为基础,以优化交通运输用能结构和组织效率为关键,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广德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发展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胡孝武

副组长:王帮红、贾苏红、王庆、康盛、金泽银、高玉宏、汪洲、肖昕龙、余桂芝

 员:马烈、王辉、柯德元、蔡坤明、郑健、王迎春、袁传龙、潘学娣、陈勇、史薇、何丽丽、汪平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运输科,负责交通运输领域绿色发展指导协调工作,汪平安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任青春、邵治庭。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统筹谋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省、市及行业顶层设计框架下,按照市政府统一领导,结合本地绿色交通发展资源,谋划部署广德市交通领域绿色发展及试点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广德市交通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绿色转型任务。

(二)开展道路运输行业绿色发展

1.发展绿色货运配送工作。持续推进快递坐公交项目,充分利用公交线路及车辆,将快递从城区市级快递分拨中心运输至乡镇交通综合服务站,再运输至137个建制村村级物流点,建设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开行客货邮合作运输线路。

2.持续做好老旧运输装备淘汰工作。深入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运输等专项行动,持续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老旧营运柴油货车。2023年,全面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含网约车)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

3.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把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交通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体制保障,优化公共交通出行体验,增强公交吸引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慢行+融合交通体系,创新升级交通服务,提升智慧化出行品质。

(三)开展基础设施绿色发展行动

1.持续推动绿色公路建设。一是持续推进“竹乡画廊”项目建设,将以推动交通运输节能降碳为重点,以“竹乡画廊”为创建基础,采取针对性的节能低碳改造措施,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二是持续做好运营公路的保洁清理及在建公路施工与养护扬尘管控。结合日常养护、巡查工作,做好公路日常清扫养护。强化扬尘防治工作监督检查,督促指导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严格落实扬尘防治责任,做好道路运输车辆防扬尘等工作。

2.持续做好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工作。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生态保护,加强施工工地扬尘、噪声、污水防治,强化公路路域生态修复,开展边坡生态防护,大力推进绿色施工。

(四)开展环保节能宣传教育行动。加大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绿色发展成效经验、绿色出行等宣传力度,加强交通运输系统环保教育培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纳入交通运输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月”“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提倡引导群众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坚决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抓牢抓实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各项工作。

(二)围绕行动重点,紧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对照工作任务,认真研究,逐项梳理,强化措施保障,切实把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各自领域及区域内绿色交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实施见效。各单位要加强对相关工作的跟踪督导,认真梳理本单位的绿色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及投资金额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绿色发展长效工作机制实施见效,交通领域碳达峰工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