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公告提示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09:28:04
【字体:

现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公布如下:
 

  1. 接种疫苗前请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如有疑问请及时向接种点医生咨询切勿隐瞒身体健康状况。

  2. 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期间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报告接种点医生。

  3. 留观期间请多喝水,促进循环代谢,有助于疫苗充分发挥作用。

  4. 夏季天气炎热,接种后由接种点返回的途中要做好防暑降温以防高温等因素造成身体不适。

  5. 返回家中后,请多喝水、正常饮食、注意休息、勿劳累、不熬夜。不要立即进行打球、跑步、健身、骑车等各种剧烈运动特别是重体力劳动者切勿在接种立即进行重体力劳动

  6. 接种后3天内请勿饮酒,以防因酒精引起身体不适。

  7. 疫苗接种24小时内注射部位(针孔附近)请保持干燥勿沾水、保持清洁卫生勿用手抓挠。

  8. 接种后注意饮食,请勿食用辛辣刺激以及海鲜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9. 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发热或者关节、肌肉疼痛等表现,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请勿过度紧张请多喝水多休息。如果体温过高或疼痛症状较重,请联系社区医生或前往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新冠疫苗接种反应专科门诊就诊。

  10. 疫苗接种后几天内可能会出现注射部位手臂疼痛,红肿,红斑,硬结,瘙痒等症状,属于疫苗接种后常见的局部不良反应。一般可自行消退,如症状严重或无法自行判断的情况下,可及时就医处理。

  11. 我省目前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主要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2针剂的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接种3针剂的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我市居民下次疫苗接种时间,将根据接种第一针疫苗预留的电话号码,以短信的方式进行通知或由社区(村)进行组织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