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公告提示

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建设监督执法检查的通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08-13 10:32:00
【字体:

各建设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监督管理,推进实施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规范企业市场行为,确保全市建筑工程疫情防控、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的通知》(建质函〔2020〕275号)、《关于加强市政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城函字441号)、《广德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建质安〔2020〕1号)、《2020年广德市住建系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建质安〔2020〕12号)等要求,我局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市建设监督执法检查,现将全市第二季度工程建设基本情况及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在建工程114项,建筑单体458个,总建筑面积560万平米,登记在册塔吊295台、施工升降机178台、物料提升机102台。第二季度质量安全共检查建设工程项目32个,共下发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27份,共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326条。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在建工地安全管理有所加强,但检查中仍发现大量安全隐患和许多行业“顽疾”,形势不容乐观。

二、问题项目通报

1、在7月30日省厅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专项督查中发现,伯益悦府、滨河佳苑、广德二中新建工程三个项目在起重机械、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突出,建设、监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在市级主管部门检查中发现,广德盛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安徽建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尚城新街工程,安徽省广德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安徽中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尚城江南府二期工程,广德润和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安徽建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尚城馨苑工程,未严格执行危大工程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基坑边坡无支护,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各类安全隐患突出,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

三、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

1.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

(1)建设单位未在招标文件中列出危大工程清单。

(2)监理单位编制的危大工程安全监理实施细则内容不全,无针对性;对危大工程的施工专项巡视检查不到位。

(3)施工单位对危大工程未按要求进行交底和验收,无交底和验收记录;安全员未对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无检查记录。

(4)部分基坑支护未见专项方案,未见施工单位责任制、隐患排查制度,基坑未按方案要求进行支护,基坑临边堆放材料,安全风险较大。

2.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不到位。

(1)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未登记具体参与每次检查维保活动监理、使用、安装单位有关人员证件,未登记维保单位具体进行该次维保活动的有关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证件,未保留具体检查维保活动的图片。

(2)维保单位对设备检查维保管理不闭环,流于形式,不能如实反映机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

3. 临边、洞口防护。楼梯边,屋面、楼层内部分烟道洞口、电梯井等部位防护不严,楼梯防护未连续,脚手架高度与施工进度不同步、作业层临边无防护,高坠事故风险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坚持长效监管,严格落实建设主体责任

持续加强对建设、施工、监理以及起重机械安拆、检测等有关单位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工程建设标准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工程安全监督机构的作用,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标准,依法对工程实行强制性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各有关单位及时处理和整改。对逾期未整改的项目,依法依规移交城管局执法部门立案查处。

2.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将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专项整治与构建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集中治理行业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在建工程基坑支护、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方案制定和实施情况。同时,结合雨季、夏季、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适时开展防坍塌、防机械伤害、防高坠等专项安全检查。

3.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深入推进绿色施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结合安全交底、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在项目开工前主动与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对接,落实创建目标,加强过程创建的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通过示范工程创建,建立“目标引领”机制,带动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