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服务 > 民生领域 > 公告提示

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建设监督执法检查暨春节后复工检查的通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04-13 10:38:01
【字体:

各建设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市场行为,根据《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建质〔2017〕120号)、《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建质函字661号)、《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安字13号),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要求,我局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建设监督执法检查暨春节后复工检查,现将全市第一季度工程建设基本情况及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在建工程96项,建筑单体415个,总建筑面积540万平米,登记在册塔吊278台、施工升降机105台、物料提升机96台。第一季度质量安全共检查建设工程项目65个次,共下发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34份,共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359条;质量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共排查质量隐患121条。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全市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的同时,仍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和许多行业“顽疾”,形势不容乐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临边、洞口防护。楼梯边,屋面、楼层内部分烟道洞口、电梯井等部位防护不严,楼梯防护未连续,脚手架高度与施工进度不同步、作业层临边无防护,高坠事故风险突出。

2.脚手架。外悬挑脚手架搭设与专项方案局部不符,脚手架与建筑物间距过大,现场脚手架拉结点少,开口架处未设置横向斜撑,脚手架验收签章不全。

3.深基坑。部分深基坑未见专项方案,未见施工单位责任制、隐患排查制度,基坑未按方案要求进行支护,基坑支护方案专家论证意见无明确结论,基坑临边堆放材料,安全风险较大。

4.模板工程。模板支撑体系未严格按专项方案搭设,立杆间距过大,纵横向水平杆不贯通,局部立杆不落地、使用水平杆受力,个别项目模板支架与脚手架连接。

5.临时用电。未严格实行三级配电二级保护,存在一闸多机、线缆私拉乱接,使用不合格的配电箱,不能依据规范中对总配电室设置的要求进行规范设置,变压器现场未采取有效安全防护,开关箱箱门敞开未锁,进出线洞口未封堵,电线随地拖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并吸取教训,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和市场行为管理。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质量安全日常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质量安全技能教育。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质量安全隐患。各单位要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安全管理各项要求,强化质量安全管理,落实质量安全生产责任,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广德市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设〔2020〕140号),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特别是高大模板、脚手架、基坑开挖、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重点隐患排查。

(三)、全面落实工程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安徽省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建质函字621号)和《广德市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设〔2020〕140号)的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工程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4月10日



报:省住建厅、市安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