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政府信息公开 > 管理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3MB1H41600P/202401-0000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征管中心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安徽省土地征收及补偿安置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5 发布日期: 2024-01-15

《安徽省土地征收及补偿安置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15 16:42 来源:征管中心 浏览:0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28日,省长王清宪签发《安徽省土地征收及补偿安置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317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办法》出台的背景。

答:土地征收及补偿安置事关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制度建立实施以来,由于我省在征地补偿安置程序、安置措施、补偿标准等方面没有统一规定,一些地方履行征地程序不规范、征地补偿安置不到位,导致征地矛盾纠纷突出,发生大量信访、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为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及《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有效解决征地补偿安置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有必要制定《安徽省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办法》。

问:《办法》在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方面作了哪些规定。

答:《办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一是保障被征地农民在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各个环节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确保被征地农民各项补偿安置措施的落实。对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社会保障费用以及房屋、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补偿费用的筹集、支付以及被征地农民的安置保障等作了规定。三是对违反征地补偿安置规定、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行为规定了法律责任。

问:《办法》在补偿安置费用的分配方面作了哪些规定。

答:《办法》就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归属及分配程序作了详细规定。一是规定被征收的土地已经确权到户的,土地补偿费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归被征地农户所有,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安置补助费全部归被征地农户所有;被征收的土地未确权到户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二是规定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补偿费,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或者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分配方案,并按照法律规定讨论决定。三是规定征收村(居)民小组一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土地,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分配,村(居)民小组一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或者村(居)民小组会议可以研究制定具体分配方案,并按照法律规定讨论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