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090757022H/202307-00072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消费提示丨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联共同发布暑期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0 发布日期: 2023-07-10

消费提示丨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联共同发布暑期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7-10 20:0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进入七月,“假期模式”开启,暑期消费市场拉开序幕,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联提醒学生和家长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理性消费

一、外出旅游需谨慎

暑期是出游旺季,由此也带来较多的消费纠纷。消费者如果选择跟团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不被低价团迷惑,对“零团费”“低价团”的宣传更应慎重。消费者应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对日程的安排、景点数量、食宿标准、出行交通工具、游览过程中是否有自费项目、违约赔偿等约定清楚,旅行社的口头承诺也应写进合同,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在景点购物需保持理性,不贪图便宜,最好到当地的正规商场、超市去购买。
特别提醒:青少年出游,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选择适合于青少年的旅游项目,谨慎选择高空、高速、水上、潜水等高风险游玩项目。

二、食品安全要牢记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生长繁殖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卫生,选购食品要到具备相应资质、食品储存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外包装、标签标识等信息。在选择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厅用餐,注重饮食均衡,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

三、暑期“充电”不盲目

暑假期间是各类学习培训班的消费旺季,家长们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做到谨慎选择、理性选择。一要查看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环境、师资力量、课程安排等情况;二要谨慎签订培训合同,要将课程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在合同上明确标注,并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一并写进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三要妥善保存相关票据,缴纳培训费后,要及时向培训机构索要正规发票。

四、“医疗美容”要留心
近年来,暑期也是医疗美容的高峰期。医疗美容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消费者应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查验医师资格,查看产品资质,自觉抵制非医疗机构和非医师开展的医疗美容服务,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或来源不明的医疗器械、药品。此外,特别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应保持理性,谨慎选择,谨防“医美贷”陷阱。

五、网游消费防陷阱

消费者在进行网络游戏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认准官方渠道支付,对于不知名小游戏要谨慎消费,注意防范以“游戏客服”“秘笈售卖”的名义实施的诈骗行为,勿让“秘笈售卖”坑了“钱袋子”。

未成年人家长应科学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同时妥善保管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密码,防止孩子用其进行大额支付,若孩子要在网上充值,一定要由家长亲自来操作,以免误入钓鱼网站,造成财产损失。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要养成索要消费凭证的习惯,留存合同、票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依法理性维权,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45等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联祝大家有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