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567Y/202306-00014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新杭镇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控辍保学】关于印发广德市教体局2023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6 发布日期: 2023-06-06

【控辍保学】关于印发广德市教体局2023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6 09:55 来源:新杭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义务教育学校:

现将《广德市教体局2023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德市教育体育局   

202328   

 

 

广德市教体局2023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办〔2018132号)文件要求和省市教育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现就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切实落实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等各方面控辍保学责任,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问题,避免适龄儿童少年因学习困难、厌学、外出务工、早婚早育、信教等情况而辍学,依法保障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且不辍学。全市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巩固率达98%以上,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完善学校控辍机制。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是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师都担负着控辍保学的重要责任。各校要重视解决因学习困难、厌学、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等情况而辍学的问题,分类综合施策,一人一案,采取“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做好劝返复学工作。要高度关注原建档立卡、贫困儿童、残疾儿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的提前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要严格落实教师家访工作制度,建立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形成控辍保学工作合力。完善关爱机制,学校行政管理干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帮扶联系人等要与重点群体学生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采取积极有效的教育方法,帮助学生取得进步,营造尊重、关爱学生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各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落实学籍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学生学籍变动手续,完善学生学籍档案,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情况清楚、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对在籍不在校学生逐一核实,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对确认已在外地上学的,学校要督促学生家长尽快办理学籍转接手续;对确认辍学或者联系不上的,要报属地政府和市教体局,汇总后按程序报告市政府。市教体局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把农村、偏远、贫困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等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等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市教体局将会同残联、司法行政部门共同核查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未成年服刑人员数据,安排他们以合适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各校做好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提高送教上门质量,因材施教,完善档案资料,做好返校复学学生安置管理和帮扶指导,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劝返复学工作,防止学生反复辍学。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各校要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多关心、多鼓励,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真正使学困生留得住、学得好,坚决遏制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倾向。

(四)全面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助学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惠民政策。加强排查,摸清情况,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统筹各类惠民政策,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五)建立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各校要在每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对未报到的学生登记造册并逐一核实原因,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认真填写《广德市义务教育学校劝返复学工作登记表》和《广德市义务教育学校劝返复学工作汇总表》(见附件12);加强家校联系,对控辍保学重点对象开展经常性家访,做好思想工作,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帮助;经劝返仍不到校或无法联系上的,学校要及时书面报告当地乡镇政府和市教体局,并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各项工作,市教体局成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督促、检查各校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教育科,负责控辍保学日常工作。各校要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稳步推进。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市教体局将控辍保学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学校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校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安徽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控辍保学的典型经验、典型个人和有效做法,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市教体局和学校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入学和辍学劝返复学通知书制度,在通知书中加入有关法律规定和违法追责说明,切实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律意识,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