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090757022H/202210-00060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消费提示丨纸尿裤产品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7 发布日期: 2022-10-27

消费提示丨纸尿裤产品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4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纸尿裤是由表面包覆层、吸收芯层和底布三个部分组成的婴儿常用日用品。能够紧贴婴儿的身体,俘获并快速吸收、储存尿液,并有效阻止回渗,保持皮肤干爽,柔软舒适基本上不刺激皮肤。

一、纸尿裤的特点

1、一次性使用。

2、更换方便、快捷。

3、质量轻。

4、吸水性能好。

5、防渗漏、保持皮肤干爽。

二、纸尿裤消费误区

纸尿裤如今被大多数家庭广泛使用。然而市面上纸尿裤品牌琳琅满目,种类更是多种多样,在购买的时候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涉及宝宝身体健康,大家在选购时应谨慎,不能掉以轻心。以下介绍消费者在选购时常见的四种消费误区。

1、进口品牌一定比国产好

受商业广告宣传等因素影响,多数新妈妈在选择纸尿裤时总会听信“热心人”推荐,走入“进口比国产好”、“贵总比便宜好”的误区,其实并非如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的婴幼儿纸尿裤比较试验结果表明,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质量几无差距,国产品牌性价比更具优势。在指标对比方面,除少数品牌纸尿裤样品滑渗量较大外,国内其他品牌纸尿裤样品的滑渗量、回渗量、水分值均在标准范围内。

2、纸尿裤质量能“看得见、摸得着”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纸尿裤的时候会根据自己从网上看到的“科学知识”从外观上判断纸尿裤质量,但事实上,纸尿裤的质量指标主要有包装标识、外观、渗透性能、pH值、微生物、毒理性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经过专业仪器和方法才能检测。以纸尿裤的PH值为例,它是衡量纸尿裤产品对婴儿皮肤的刺激性指标,也是最基础的指标,一般来说健康宝宝皮肤表面PH值约为5.5-6.5,国家标准中规定纸尿裤产品的pH技术指标为4.0-8.0,与宝宝皮肤表面的pH值比较接近,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皮肤过敏等症状。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pH值是没法“看”或者“摸”出来的,最简单的方法也必须用pH试纸测试。

3、纸尿裤越厚吸水性越好,越薄越透气

部分消费者会想当然的认为纸尿裤越厚,吸水性越好,越薄越透气,但专家指出,实际并非如此。一般来说,较薄的纸尿裤含有较多吸水树脂,较厚的含有较多绒毛浆,建议选择质地轻薄、吸水量高的纸尿裤更好。选择太厚的纸尿裤不仅透气性差,引起宝宝皮肤过敏、湿疹。还会影响宝宝的腿部发育。从理论上来讲,同样材质和结构的婴儿纸尿裤确实越薄越透气,但透气性实质取决于纸尿裤材质和其透气结构,材质选取透气性好的,透气孔设置合理的才更透气,并非越薄越透气,消费者选购纸尿裤时要注意。

4、纸尿裤越多层越干爽不回渗

倘若宝宝的小屁股总是与潮湿的表层保持接触,便很容易患尿布疹。所以消费者选购时都会走入纸尿裤越多层越干爽不回渗的误区。但是如果太多层的话,容易造成透气性下降,两者也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另外对于表层的干爽性而言,也并非越多层会越干爽,而是取决于表层的材质。

三、如何正确选择纸尿裤

在选购纸尿裤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选购时,要看产品外包装有无破损,包装上是否有生产许可、是否在保质期范围内,执行标准是否为GB/T 28004等。

2、不要以价格作为评判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俗话说:“只有错买没有错卖的”,价格高的不一定是好的,但价格低得异常的却肯定不是让你占便宜的。

3、量体选购,及时加码。购买前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大小胖瘦情况,确定好最适合宝宝穿戴的号型,并及时观察宝宝的体形变化,过小很不舒服,过大则容易发生溢漏。

4、消费者在选购此类商品时尽量要到大超市和大商场去购买。因为这些商店一般有正规的进货渠道,储存环境、卫生条件可以得到保证。同时应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产品设计先进、合理,生产过程及质量管理严格,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