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564961173C/202201-0003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5 发布日期: 2022-01-05

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4 来源: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0
【字体大小: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广德市住建局严格贯彻落实《安徽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有效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有保障”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切实提高农村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广德市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作为本年度申报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激励争取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回顾十年来的持续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成效显著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11年至2020年,10来年全市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3710万户,受益农民近3.1万人,共发放政府补助资金1.47亿元。通过多年来的持续大力实施,全市绝大多数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为全力打赢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自2018年起我市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018-2020年三年来全市共实施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770户。通过2018-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三年行动的有力实施,有效解决了4类重点对象住房不安全问题。

二、2021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实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和住建厅联合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79户,中央和省级共下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35.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74.7万,省级资金60.8万元)。今年全市累计实施改造215户。其中第一批117户于2020年底提前实施,并于今年4月发放补助资金328.75万元;年度内实施的98户已于10月底通过市级检查验收,发放补助资金142.8万元。

三、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

1.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使命担当。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战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市直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多方合力,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实施危房改造,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农村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

2.实行“一户一策”,编制户型图集供农户选用。各乡镇(街道)均实施了领导包保责任制,通过走村入户,了解改造农户存在困难,并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实行“一户一策”的解决方案,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委托设计单位设计出一人户、二人户及三人户不同类型户型图纸供农户选择,从而达到在农户满意的同时,更利于建设成本和房屋面积管控。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省、市方案规定,2021年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扩大至6类人群,具体为: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结合今年危房改造保障范围政策调整,我市紧扣省、市方案,6月上旬印发《广德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全部纳入保障对象。我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大潜在对象摸底排查力度,并联合市乡村振兴局、民政局积极开展拟改造对象贫困类型认定和数据共享;同时通过加强新增改造对象动态监测,把符合政策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改造范围,力争实现“应改尽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