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111-00061 组配分类: 日常监管信息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广德市精准发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1 发布日期: 2021-11-11

广德市精准发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11-11 09:46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自2021年7月以来,我市持续规范校外培训管理,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围绕作业管理、考试管理等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我市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7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研判我市“双减”工作,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高规格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双减”工作。坚持系统稳妥推进,牢牢抓住学校、教师、培训机构三个关键,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高质量推进“双减”工作,重塑教育生态、回归教育本质,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校外培训监管。8月以来,根据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市教体局联合公安、市监、各乡镇(街道),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排。目前,排查的学科类培训机构48家,均无证无照,涉及培训学生约1120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40家,其中,有照无证12家,无证无照28家,涉及培训学员约1600人。先后对5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下发《停办通知书》;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待省级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后按文件严格审批。秋季开学以来,为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市教体局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督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国庆期间,市教体局派出13支督查小组,每天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督查校外培训机构,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不定点进行明察暗访;累计督查69所培训机构,绝大多数培训机构处于关闭状态,“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市教体局、民政局联合组织召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登记动员会,正式启动“营改非”工作,分批次推进,计划于12月底完成。全力推进签订、适用培训服务合同工作,《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签订率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个百分点,10月底前实现全覆盖,真正发挥培训服务合同约束机构、保障家长合法权益的作用。

确保学生作业减量增质。各校落实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开齐开足课程,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不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教师做到布置作业全批全改。结合课后服务工作,小学生均能在校完成作业,中学生也能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严格做好课程和作业研究,如杨滩镇中心小学及时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将书面作业量、指导作业、批改等纳入考核内容,有力规范了作业管理;桃州镇第四小学积极尝试创新作业类型方式,以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等替代书面作业,实实在在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

保障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科学规划学生在校时间,保障学生睡眠,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劳动、心理健康等课程,落实体质管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减负不减学、减负不减质。

有效实施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我市自2019年启动课后服务试点,通过两年试点工作,各中小学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并结合学校实际“一校一案”制定方案,今年秋季学生返校时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并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收费管理,通过收取少量服务性收费方式解决课后服务经费问题,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与支持。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9.5%,教师参与率达92.8%以上。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各校挖掘本校师资力量,充分发挥体艺老师技能,发展兴趣小组和社团,结合校情、学情打造“基础+兴趣+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如,桃州镇第一小学西校区开设创客机器人课后服务特色项目,同时开设篮球、足球、田径等体育项目,学习更多技能;实验小学东校区开设萨克斯、花样跳绳等课后服务特色项目,开展艺术类、体育类等各种社团,学生在减负同时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目前,我市“双减”工作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肯定,人民网、全国“双减”简报等刊登了我市典型经验和工作做法。各项工作正按上级部署的时序进度全力推进。今后,我们将着重发挥学校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围绕作业管理、考试管理等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增加文体、艺术、劳动、社团活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力争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任务,适时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进一步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进一步规范学科类培训行为。我们深知,“双减”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需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改革、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