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111-0002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广德市:婚事简办蔚然成风 婚俗改革卓有成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9 发布日期: 2021-11-09

广德市:婚事简办蔚然成风 婚俗改革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9 09:59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徽省广德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婚俗新风,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宣传倡导现代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优秀传统中华婚俗文化,形成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齐抓共促婚俗改革工作的协同推进机制。


      倡导文明婚恋风尚,提升婚姻“单纯性”。广德市婚育服务中心在为新人颁发结婚证时,由颁证员向新人们宣读婚事简办倡议书,宣传文明、简约、浪漫的婚恋理念;同时在办证服务窗口前放置“婚事简办新办宣传册”,向前来办证的新人累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婚姻登记大厅设置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新人签名墙,已有300多对新人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自己婚事简办的决心;结合五一、国庆、春节等婚庆良时,持续开展文明婚俗新风倡议,提倡婚事简办;联合宣传、妇联等部门,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婚姻辅导服务,加强婚姻“稳定性”。加强婚恋咨询与指导,开展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婚恋咨询、婚姻调解等社工队伍的培训;组织社会组织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婚姻家庭教育讲座、微课宣讲,宣传婚姻政策及相关法规,提升群众对婚姻家庭的认识,增强婚姻家庭责任感,2017年实施以来,共开展相关讲座20余场,参与志愿者100余名,服务人群2000余人次;深化婚姻家庭调适和离婚辅导,成立广德市婚姻调解委员会,设置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聘用专职辅导师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离婚疏导等服务,截止2021年9月,共受理离婚请求调解1015对,其中有效劝和放弃离婚请求255对。

                                              

       提倡简约婚俗礼仪,增强婚姻“仪式感”。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创新颁证形式,在广德市婚育服务中心设立单独颁证厅,实现颁证仪式在婚姻登记中的常态化,引导新人宣读结婚誓言,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组织单身青年参加文体娱乐、兴趣培养、技能提升、社会服务等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以“花为媒鹊桥会”、“遇见美好、相约七夕”等为主题共举行青年交友主题活动8次;引导青年树立良好的婚姻观、消费观和价值观,连续举办两届中式青年集体婚礼,并为23对新人举办婚礼及颁发移风易俗好青年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