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09-00050 组配分类: 教师职称评审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广德市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2 发布日期: 2021-09-02

关于做好广德市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2 14:10 来源:柏垫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中小学校(学区)、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教师〔2018〕2号)和《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22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印发<广德市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实施办法>的通知》(广教体办〔2021〕196号)要求,结合教师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培训工作安排,现就做好广德市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师核心素养提升,促进我市教师专业发展,切实提高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理论修养、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保育教育)能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二、培训对象

广德市全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初级中学、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电大广德学院、体训中心等全体在职教师。

三、培训类型

培训分为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岗位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三种类型。

四、培训时间

1.启动时间:2021年9月。围绕培训目标和任务,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2.实施阶段:2021年9月-2022年5月。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按照《关于开展广德市2021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培训的通知》(广教体办〔2021〕211号)要求实施;在职教师岗位培训在学期中进行,灵活采用分学段、分类别、分项目、分专题进行实施;骨干教师研修原则上纳入“国培”和“省培”范畴,适时组织本市骨干教师培训,学员遴选及培训时间另行发文通知。

3.考核阶段:2022年6-7月。首先是学校对本校教师参加校本研修情况进行校级考核;其次是市教师发展中心对全市每位教师参加校本研修情况进行县级考核,对每位教师参加本学年全员培训所获学时进行审核验印;最后是对各校在各项目培训中的参训率和合格率进行考核。

五、培训内容

(一)师德教育与法治教育

本学年各类培训将“师德教育”列为必修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促进形成重德养德和爱岗敬业的良好师风;加强法治教育,切实增强教师依法治教、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

(二)业务培训及学时

1.新任教师培训:培训内容见《关于开展广德市2021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培训的通知》(广教体办〔2021〕211号)。总学时不少于120学时。

2. 在职教师岗位培训:推行“专题+自主”式全员培训制度。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本学年我市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模块为“‘四史’教育与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中小学生‘五项管理’专题培训”“信息技术应用与指导能力”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其中中职增加“‘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模块;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模块为“‘四史’教育与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幼儿园区域游戏设计与指导”和“幼小衔接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各校和承训机构可结合校本研修、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网络研修)实际,选择相关模块确定研修专题,设置课程内容实施培训。总学时不少于72学时(包含师德教育),其中校本研修不少于24学时。

3. 骨干教师研修: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参加“国培”和“省培”项目骨干教师研修,适时组织本市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培训学时以承训机构颁发的结业证书为准。

六、培训实施

1.培训模式

新任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自学研修+跟踪指导+校本研修”的模式;在职教师岗位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网络研修)+校本研修”的模式;骨干教师研修提高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研修+影子学习”的模式。

2.培训方式

(1)集中培训:市级集中培训实行本市统一组织,由市教师发展中心或承训机构负责实施;“国培”和“省培”项目的集中培训按照省教育厅和宣城市教体局要求组织教师参训;校级集中培训由各校自主组织,以学校为单位,以专题培训方式进行实施。如受疫情影响,根据当时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开展集中培训的活动,可经培训组织部门和承训机构商议,启动在线直播或远程培训(网络研修)的形式实施培训。

(2)远程培训(网络研修):远程培训或网络研修是一种以线上培训的方式实施的培训,由承训机构按照培训组织部门的要求进行实施。本学年市县级远程培训将适时采用分类别、分项目、分专题的方式进行实施;“国培”和“省培”项目的远程培训按照省教育厅和宣城市教体局要求组织教师参训;新教材、新课标、思政课教师等分学科类的远程培训按照省教科院和宣城市教研室要求组织教师参训。

(3)校本研修:由各校自主组织,以学科教研组或备课组为单位进行实施,围绕年度全员培训模块,每学期聚焦2-3个共性问题,采取参与式、案例式、情景式、探究式等方式开展研修,注重问题讨论、互动交流、过程体验,着力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

(4)跟踪指导和影子学习:新任教师的跟踪指导以学员任职学校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以课例为载体,以师徒结对为方式,参与校本研修,强化跟岗实践,夯实能力提升,落实问题解决;骨干教师的影子学习按照承训机构承办的“国培”和“省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

3.培训报名

(1)由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各校根据培训通知要求组织教师报名参训。

(2)各校校级专题集中培训和校本研修在制定学年度校级专题培训计划、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后即可实施,学年末在考核前各校再上报校级专题培训合格人员名单、校级专题培训培训活动实证材料及校本研修校级考核结果。

4.培训考核

各校要建立健全教师培训年度考核制度,坚持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并重,以参训教师主要任务的完成情况为主要评价依据。其中,各校对教师校本研修的考核按照《关于印发《广德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本研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广教体办〔2018〕137号)执行,每年6月份各校完成校本研修校级考核,7月份完成县级考核。

5.学时验印

新任教师参加各项培训且达到120学时后,通过学校向广德市教体局申请首次领取继续教育证书,广德市教体局将集中实施学时审核验印;在职教师在参加一学年岗位培训且达到72学时后(其中校本研修不少于24学时),广德市教体局将集中实施学时审核验印;专业技术人员的公需科目培训学时验印将由各校派专人按照市人社局通知到广德市人社局事业专技科办理。

七、培训要求

1. 细化培训实施方案,提高培训实效。承训机构和各校在实施培训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教师因需选学,机构按需施训”,细化全员培训实施方案,提高教师培训实效性,增强教师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2. 加强培训团队和培训资源建设。承担本市各类全员培训的施训机构要建立优秀辅导教师团队,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遴选优质课程资源供全员培训使用。

3. 强化培训过程管理和培训质量监测。一是实行全员培训实施方案备案制。承训机构承担的本市各类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和各校校本研修方案报市教体局审定备案后实施。二是建立全员培训学员遴选和调训制度,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各项目学员遴选和服从组织调训安排,支持本单位学员参加培训。三是建立全员培训考核制度,对每位教师参加本学年全员培训所获学时进行审核验印,各校在各项目培训中的参训率和合格率作为本学年学校督导评估相关项目成绩认定依据。

八、其他要求

请各校在9月20日前将本校“2021-2022学年度校级专题培训计划和培训安排”、“2021-2022学年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和“2021-2022学年度校本研修考核细则”纸质稿上报广德市教师发展中心审定备案(地点:爱民路大观国际A座10楼;联系人:江源、曹晓芬),同时将校本研修实施方案、考核细则、校级专题培训计划和培训安排电子稿发送至师训办邮箱备案(邮箱:gdjspx2015@126.com)。




广德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