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德市政府网站!

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05-00100 组配分类: 政府预算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四合乡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31 发布日期: 2020-05-31

四合乡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31 13:00 来源:四合乡 浏览:0
【字体大小: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依靠全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紧紧围绕“125+N”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民生保障为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顺利完成了乡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收支任务,财政运行质量稳步提高,着力支持乡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全年预算执行良好。

(一)   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6505.8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0.1%,提前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二)   当年可用财力情况

1、体制确定支出基数235.4万元;

2、税收收入超基数返还2804.95万元;

3、各项指标追加127.4万元;

全年可用财力合计为3167.75万元。

(三)  2019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9年全乡预算支出共完成3167.75万元,由于上级转移支付生态补偿资金800万元、泰山自然保护区200万元取消,实际可用财力比往年减少18.67%。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合理安排的原则,公共财政的职能进一步发挥彰显。(见附表一)

(四)2019年预算执行重点

1、围绕税源拓展,推动财政增收。 2019年,我们以组织收入为第一要务,积极研究税收相关政策,提前做好分析研判,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加强收入征管,继续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在本地税源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自身挖潜与招商引税相结合的方式,弥补了税源不足的矛盾,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任务。

2、围绕预算安排,规范财政支出。2019年,我们严肃财经纪律,在预算安排上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一般性支出较上年下降21.5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继续呈逐年下降趋势,着力打造“节约型”政府。

3、围绕财政职能,提升保障能力。2019年,我们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文旅发展等支出的投入,同时保证“重点项目”所需资金,公共职能进一步彰显,财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19年,我乡预算执行良好,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但当前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任务与实际税源的差距较大,新的收入增长点不多,财源建设任务艰巨;可用财力的增长不能满足社会事业发展需求,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随着财政改革不断深入,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创新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我们将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坚决履行好财政服务发展的使命,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的相关要求,科学、规范、合理地安排好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推动乡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一)财政收入

因市政府尚未下达我乡财政收入目标数,现综合分析考虑各方面因素,初步拟定2020年财政收入任务为6600万元,为此,我们将狠抓收入征管,强化工作调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目标收入任务。

(二)财政支出

根据现行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按照上年财政收入完成数初步测算2020年我乡可用财力为3612.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长2.55%。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坚持“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重点将财力向“民生改善、特色小镇、全域旅游、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上倾斜,继续安排偿债资金、财政扶持资金和预备费。(见附表二)

 

三、2020年财政工作思路

2020年,财政工作将按照市委“1166”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乡党委“125+N”发展思路,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乡镇财政绩效管理和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约束,狠抓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是更加注重开源与挖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始终把协助组织财政收入放在首要位置,联合税务部门开展税源调查,充分认识、积极应对完成财政收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分析“减税降费”及年初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深入挖掘税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建立税收奖励和协税护税长效机制,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同时做好外引文章,携手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目标,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确保年度财政收入目标完成。

二是更加注重统筹和整合,集中保障重点需求。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统筹整合和使用各项财政资金。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调优支出结构,规范支出标准和范围;坚持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保六稳”和本着“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力保重点项目等支出重点,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是更加注重公开和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面落实预决算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对各类财政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管,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创新财政资金监管模式,不断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抽查巡查的力度,切实管好用活财政资金。同时进一步健全包村干部监管惠农资金制度和监管体系,结合阳光村务公开,提高惠农资金的透明度,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重点做好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强化对省定33项民生工程政策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的宣传;及时将补助类项目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跟踪督查建设类项目的质量、资金使用情况;推行村级公共设施运行维护,确保其持久发挥效益;突出民生保障,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及村干部薪酬待遇等资金足额到位。不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切实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革命老区等工程建设项目做好服务,进一步改善全乡基础设施状况,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