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建设美丽广德 打造治水样板

直播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4:30-2021年12月24日 15:1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戴永广,陈炜,黄立,彭常胜,陆鹏,吕齐洲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水利局
直播简介:
广德市水利局围绕水利现代化发展大局和水利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各水利项目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广德水利工作情况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一、汇报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二、制定了2022年工作计划,小结:近年来,市水利局坚持示范引领,加快补齐短板,全面落实管护、持续加强监管,全域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营造“一村一品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的美丽景象,努力打造广德治水样板,为全面建设美丽新广德贡献水利力量。

1

1

文字直播

提问1
【黄立】

1近年来水利局在水库建设是哪个争取大量资金投入,将每座水库打造成一道道风景,今年更是获评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路体制改革样板县,请问水利局领导在这方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广德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三省八县市交界处,全市现有小型水库108座,其中小(一)型水库17座,小(二)型水库91座。在小型水库的运行管理上,我市在省市水利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探索管护模式、健全运行机制、加强经费保障、优化考核体系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推动小型水库管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小型水库管理水平,获评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一、强基提效,改造升级水库设施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投入资金约23亿元,新建1座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6座小型水库,加装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新建水库自动雨水情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等项目,实现了水库雨水情自动遥测、快速传输、网上实时查询和远程监控的全覆盖,使小型水库的管理手段更加智慧和科学,成为水库防汛的“智能千里眼”。

二、管养分离,探索市场化模式

建立“1+9”的分级分类水库管理组织体系,即由市级层面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全市中、小(一)型水库的日常管理;9个乡镇级水利站负责各自辖区内小(二)型水库管理工作。针对小型水库数量多、分布散、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由养护公司具体承担108座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及绿化保洁任务,实现了水库工程运行养护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

三、加大投入,保障水库管养经费

坚持“用好上级、配套市级、落实乡级”,三年来落实水库管护资金1151万元,管护经费全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小型水库有人管、有钱管目前小型水库管护经费保障率100%。

四、严格考核,健全管理机制

注重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考核机制,相继制定出台了《广德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考核奖补办法》《广德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办法》《广德市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小型水库管护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做到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不定期督查抽检的有机结合,严格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并纳入养护公司招投标诚信体系。

五、以点带面,提升水库环境

坚持示范先行,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小型水库管护创新试点,选择10座小(一)型水库和15座小(二)型水库形成试点,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加装智能设备等措施,初步实现小型水库 “科技+服务”智能运维模式。

虽然我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周边先发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和王厅长讲话精神,切实把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抓细抓实,全面提升水库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水保障,有力推动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2-30 16:30:53]
提问2
【彭常胜】

2、广德市老百姓都参与了无量溪河新建九号水闸设计方案的网上评选活动,大家对这座无量溪河上即将建成的最美水闸十分关注,请问这座水闸的项目背景、项目实施情况及建成后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

一、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并发出了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改善我市城区水环境,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打造“最美无量溪河”,从而谋划了该项目。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11月市政府在广德市水利局召开无量溪河新建九号水闸讨论会确定了初选方案,会后通过网上评选的方式确定了最终建设方案即“高山流水、竹影绰绰”,2021年该项目初步设计由广德市水利局审查并批复,批复总投资为10168.11万元,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内容为下部水闸工程建设及上部水文化展览馆建设,计划于明年汛前完成水下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二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周边配套的水利公园建设。

三、建成后预期成效

1、弘扬水利文化,位于水闸4层的水文化展示馆是本项目的一大特色,它结合水闸设计,可以为市民提供一个切身感受广德市水利建设、水利治理成就和广德未来水乡城市风貌的参观场所。

2、打造广德示范幸福河,本次9号闸位于无量溪河与粮长河汇合口,项目建成后将增大蓄水范围,打造生态湿地,在改善城区水环境提升水质的同时,满足城市水环境、水景观需求,推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建设。

3、以水利促进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使得周边生态、水环境条件得到改善,回水范围周边的地块宜打造静谧浪漫的城市花园,将有有利于我市区域旅游业,房地产业等发展,从而为区域内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12-30 16:31:27]
提问3
【陆鹏】

3、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社会发展,现在防汛越来越趋向技防,据说广德是目前宣城市唯一一个将视频系统安装到村(社区)的,真正实现了技防,请水利局领导介绍这方面的建设情况。

2016年以来,为及时掌握汛情,增强防洪能力,广德市打破传统思路,突破资金瓶颈,破解运维难题,借助通讯运营商资源,探索出自己的技术防汛之路,智慧防汛体系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

防汛视频会议体系纵向到底

视频会议作为一种能够实现多方实时音频和视频交流的系统,十分有利于防汛调度和指挥工作。为将优势最大化,2021年广德市依托原有省市县乡四级会商系统为基础,以5年制为周期,建设资金采取“以租代建”模式,依托国有通讯运营商资源,在全市130个村(社区)安装了云视讯会商会议系统。广德成为宣城境内唯一建成省市县乡村(社区)五级视频会商系统的城市。

台风“烟花”期间,视频会议会商系统防汛指挥作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4次召开到乡、到村紧急部署视频会议,第一时间完成各项指令传达,提前转移滑坡点、山塘沿河等危险地段群众,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视频监控系统横向到边

2016年以来,广德市对全市111座水库、18处重点河道实施了以光纤专线传输,市电接入,具备夜视高清人脸识别等功能的视频监控系统,提高了汛期信息畅通保证率,对住建等部门实施的城区河道及相关视频监控接入,统筹共享。

在抗击2020年台风“利奇马”、2021年台风“烟花”过程中,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为防科学调度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系统实时监控水库、河道动态提前预判,对水位较高、来水面积较大的水库提前放水,腾出防洪库容确保了全市水库安全度汛。

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全面覆盖

广德市积极向省市争取项目,大力推进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所有水库水位、降雨量等数据通过“雨水情自动监测系统”自动分析,实时预警,同时在市防汛指挥部电子地图可视化界面中直观显示各测点雨水情信息、水位情况及警戒状态,让防汛调度更精准、更有效。

我市为确保系统全面覆盖,在位于皖浙交汇处山顶下桃花山水库,由于山势险峻,信号断联,光纤线路难以施工,经省水文局协调,我市通过架设北斗卫星信息数据接收器接入网络,让水库信息传输无遗漏,无死角

水库工程安全监测不留死角

为实时监测水库等工程的运行状态,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我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大坝位移、渗流、渗压、白蚁危害等监测设施建设,监测信息实时传输,融入市防汛指挥部电子地图可视化界面,做到实时监控、实时判断、实时预警、实时决策;努力打造广德“数据水库”。

下一步,广德市将持续聚焦防汛治理,深入完善工程设监测施建设,紧抓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契机,全力补全防汛、运管短板,不断提升应急能力,推深做实“智慧防汛”体系建设。

 



[12-30 16:31:55]
提问4
【吕齐洲】

4、工程建设中质量和安全同等重要,近几年,水利项目比较多,但截至目前没有听说哪个水利项目存在质量问题和出现安全事故,请问水利局领导是如何加强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就监督的?

2021年我市在建的水利工程有4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9个农村水系连通项目区,3个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以及1座新建大型水闸工程等,总投资约6亿元,呈现出工程数量多,投资规模大,涉及地域广的特点。为实现质量兴市战略目标,市水利局始终围绕“安全、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加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加强“事前”监督,确保开局良好。每项工程开工前,要求各单位加强诚信建设,针对工程建设内容、特点合理进行项目划分。检查建管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是否按照投标文件、合同承诺,配备了足够的人员、机械设备、质量检测设备及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制定质量事故应急处理方案,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施工,各道施工工序(特别是隐蔽工程)必须实行 “三检制”、“联合验收制”(对重要隐蔽工程由参建各方联合进行验收)。

二是加强“事中”监督,确保过程可控。市水利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进行质量安全控制,质监站定时、不定时联合局纪检部门对工地进行暗访和监督,增强各方自律意识,发现质量安全事故苗头,及时进行整改监督。对检查出的质量隐患,按照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该返工的坚决作返工处理,让相关责任人“红红脸”,收到惩前毖后的效果。

三是加强“事后”跟踪,确保验收合格。加大水利工程实体质量监督检测,工程质量让数据说话。在建设过程中加强对施工、监理以及第三方检测数据的收集统计,认真对照、分析各方的质量检测结果,同时引进省外优质检测单位进行“飞检”并以此作为工程质量评定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项目法人认定、质量监督部门核定的工程质量评定程序,督促项目法人和监理单位及时反映工程质量评定开展情况和工程施工质量动态,依据相关规程规范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评定。

下一步,水利局质监站将继续联合纪检加大抽查和督查力度,确保水利工程能经得起洪水考验、群众检验和历史的沉淀,成为得民心、合民意的优质工程。

 

[12-30 16:32:20]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