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广德市健共体改革进展情况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26日 08:14-2021年11月26日 09:14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解本建,刘宝忠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直播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医改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已成大势所趋、医共体建设、标化绩效的建设也已成为重中之重,本次发布会目的是为了将现阶段广德市健共体和标化绩效的建设信息阶段性进展让更多民众知道。

  • 小结分析
2021年度市卫健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努力搞好改革的顶层设计,关于医共体改革有三大创新思路,在管理体制改革、医联体资源整合融合、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破立并举。广德市主动作为,对照国家最新政策和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结构,规范改革发展路径,创新绩效管理模式,从而促进县域紧密型健共体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文字直播

提问1
【解本建】

问题一:您好我是********的通讯员

请问2021年度市卫健委关于医共体改革创新做了哪些工作?

1.坚持破立并举,管理体制改革高位推进。改革政府办医体制。整合部门职能,以广德市人民医院与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弋矶山医院以管理、技术、专科、人才为切入点全面参与医院管理建设。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明确目标责任,积极协调提升医联体发展路径。

2.推动医联体资源整合融合,创新优化服务体系。落实发展目标责任,促进县域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挂职,团队式帮扶,在管理帮扶的基础上探索实现成员单位管理同质化,专家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组织管理团队开展医院管理帮扶活动。管理帮扶活动以手拉手的方式,有重点有目标有阶段的进行综合能力提升等实质性帮扶工作。

3.重视专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重点托管普外科、妇产科等5个科室,重点建设消化内科、眼科等6个专家工作站,重点扶持影像、超声、病理、检验四个科室。加快推进县级医疗人才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在合作期内帮助县医院新增3个以上重点科室。

4.开展医共体整体功能提升和模式打造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开展医防融合试点的要求,为了做好改革顶层设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王虎峰教授咨询团队,对我市医共体进行系统测评诊断,引入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推动医共体向健共体发展,针对性地解决分级诊疗落地和基层能力提升的问题。通过紧密型健共体发展路径和创新管理来充分挥发现有体制机制的潜力,使改革发挥更大的红利和社会效益。

[12-02 08:45:36]
提问2
【解本建】

问题二:您好我是********通讯员

请问广德市健共体模式建设的路线图是什么?

我们认为,完善的组织结构,规范的改革发展路径,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模式,有效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是县域紧密型健共体成功开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1.总结提升健康县域战略,夯实健共体改革创新基础。首先要集中力量,在原有医共体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健康战略的政策背景,将广德市医共体转化升级为广德市“健共体”模式战略目标。同时积极打造广德市“健共体标化绩效模式”。具体可通过“三结合一转变”完成模式的打造。“三结合”:标化绩效管理与分级诊疗相结合;紧密型健共体建设与健康促进工作相结合;管理信息平台与科学的绩效评价改革相结合。“一转变”:全方位实现“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2.标化绩效管理与分级诊疗相结合,健康管理提质增效。在原有绩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化绩效管理管理机制,并与分级诊疗工作相结合,通过标化绩效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有序开展。

3.紧密型健共体建设与健康促进相结合,有效落实医防融合。将健康促进的因素与理念融入到紧密型健共体的建设过程当中,通过制定防治结合的策略,在紧密型健共体中以整合机构职能、制定以“健康为中心”的绩效方案等方式,实现健康促进与紧密型健共体建设的结合,真正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管理转变。

4.管理信息平台与科学的绩效评价相结合,技术与管理高度融合。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是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高效管理的有力抓手,特别是绩效的标化管理工作更是健共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完善的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在健共体中为医疗机构之间的业务协同提供载体,另一方面科学计量医疗机构的业务和工作情况,是科学合理绩效评价的基础。

[12-02 08:46:22]
提问3
【解本建】

问题三:您好我是********通讯员

请问医共体标化绩效是什么?对居民医疗服务有什么影响?

非常感谢你对广德市健共体改革工作的关心。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县域医共体在疫情期间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丰富,所以广德市在县域医共体改革方面,要走出一条围绕群众健康管理的新路。   

过去分级诊疗,专家下基层,对口帮扶方面我市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都无法量化考核,影响了专家下去坐诊的积极性。这些工作由于缺乏先进的管理模式,工作不可量化,难以衡量实际价值,也就无法实行科学的绩效管理。标化绩效就是将过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中没有、但是对专家下基层帮扶很重要的事情通过一套科学办法衡量出价值并纳入绩效管理,使得分级诊疗的上下联动、优质资源下沉具有可持续性,有效带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百姓在基层获得更多优质高效医疗资源做保障。

[12-02 08:51:17]
提问4
【解本建】

问题四:您好我是********通讯员

请问医共体标化绩效在改革上有什么创新性?

我市在县域医共体建设过程中,不断的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同时发力,医共体改革工作既要“走的出去”,也要引得进来。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来,医共体建设管理团队多次出去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同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王虎峰教授咨询设计健共体标化绩效管理,从实践与理论建设同时推进。王虎峰教授团队创建的医共体标化绩效理论,对我市健共体建设具有3点创新:

第一,创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服务模式的转变。实行标化绩效管理之后,专家到基层帮扶更加规范、标准化,提升工作效率,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第二,创新专家对基层帮扶主动性的转变。过去很多专家带着任务去帮扶,实行标化绩效管理以后,以绩效管理为驱动,专家下基层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为基层周边百姓带去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第三,创新医防融合有机结合的转变。引入标化绩效管理系统后,将提高公卫人员与医疗人员工作积极性,围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更加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打造预防、治疗、康复全周期的医防融合健康服务共同体。为百姓提供全周期的优质卫生服务。

[12-02 08:52:00]
提问5
【解本建】

问题五:您好我是********通讯员

请问能否总结一下健共体改革工作对广德市的意义?

广德市所处地理位置和改革发展历史使得健共体改革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地理位置来看,广德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三省八县()交界处。周边江浙等省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丰富,患者虹吸性强。市域内,广德市今年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民生领域的改革比如紧密型健共体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广德市改革发展契机看,广德市在中西部地区医改工作经验丰富,改革实践模式总结意义重大。从现实情况来看,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改革工作不断深入与推进,在县域医共体发展过程中,如果可以在政策指导下,结合广德市医改实际,通过深化市乡两级健共体改革工作打造可借鉴、可复制模式,对于提升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带动广德市未来其他领域的改革,为广德市改革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

[12-02 08:58:24]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