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智医助理运行情况

直播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0:00-2020年11月26日 10:3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卫健委副主任 解本建,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 葛瑞震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卫健委
直播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建设,努力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感受。回应群众关切热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我市智医助理运行情况良好氛围,11月26日上午,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广德市智医助理运行情况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卫健委分管负责人解本建以“广德市智医助理运行情况”为题通报了我市智医助理运行情况。在媒体提问环节,解本建及规划信息科葛瑞震就智医助理如何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如此智能的“智医助理”是不是自己就可以给病人看病呢、智医助理上线后给广德市带来了哪些变化、智医助理除了可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外,还有哪些好处等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1

2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卫健委副主任 解本建】

提问: 智医助理如何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

我市用的智能外呼系统基于科大讯飞语音核心技术、智能交互技术与智能外呼服务平台,按照医生需求为不同人群制定的随访方案,帮助医生完成慢病随访与管理、健康档案更新、考核与满意度调查、体检预约、通知宣教等日常工作和考核任务,医生只用根据需求制定好方案,慢病智能外呼平台即可极短时间内同时给居民批量拨打电话、发短信等,人工智能系统根据对话内容自动的生成统计报表,相关分析情况医生一目了然,把医生从繁琐的提醒、预约、随访工作中解放出来,还医生时间给患者。

[01-27 16:43:48]
提问2
【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 葛瑞震】

提问: 如此智能的“智医助理”是不是自己就可以给病人看病呢?

回答:并不是,当前“智医助理”一直是以辅助者的身份出现,切入“诊中”和“诊后”环节,通过人机协同机制赋能基层医生。

在问诊过程中,智医助理基于科大讯飞海量医学知识图谱,根据电子病历信息为基层医生提供辅助诊断意见,医生可以参考,也可以独立完成诊断。通过智医助理的辅助和提醒,基层医生的诊断准确率有明显提升。

在问诊结束后,智医助理系统通过大数据筛选技术和A.I.智能引擎能够快速比对诊断不一致的病历,并提交专家组审核。上级专家对系统筛选的病历进行复核后即可反馈至基层医生。从而为基层医疗进行兜底保障。

总体来说,这套系统,一方面可进行病历质量实时监控,从而规范基层诊疗行为,另一方面还可进行实时诊断质量监控,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最后针对不合理的诊断进行分析并反馈给相关医生,为基层医疗提供兜底保障。

机器和医生协同完成诊断,不仅提高了诊疗的准确率,也首次构建了人机协同的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01-27 16:46:07]
提问3
【市卫健委副主任 解本建】

提问:智医助理上线后给广德市带来了哪些变化?

回答:首先我们基层医生门诊电子病例更规范了,其次诊疗服务的能力也提升了,同时医生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基层远程诊疗服务,加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健康管理的需求。

[01-27 16:46:44]
提问4
【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 葛瑞震】

提问: 智医助理除了可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外,还有哪些好处?

回答:智医助理实现与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的互通互联。患者在医疗机构就诊,智医助理就将信息实时记录载入电子病历,可作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一部分。同时,上级主管部门或医院管理者均可利用系统平台,随时掌握辖区内医生病历书写等诊疗行为全过程,运用智医助理对诊疗合理性、病历规范性进行监管和分析,实现基层医疗质控和绩效考核的智能化。

[01-27 16:47:29]
提问5
【市卫健委副主任 解本建】

提问:听说疫情期间智医助理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具体有哪些?

回答:疫情期间,乡镇医疗人员有限,无法做到及时分析排查,“智医助理”辅诊诊断系统进行基层病历专题分析、筛选潜在人群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在线分析基层门诊病历,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流行病学史(武汉相关史)、影像学、血常规六个维度进行病历内容挖掘分析,筛选发热患者、发热伴咳嗽、呼吸困难患者、流行病学史阳性患者等。

智医助理慢病管理系统针对疫情设计出专门的话术,一分钟内可同时拨打1000个电话,减少我们大量基层工作人员的人力投入,极大的提升了摸排效率。

[01-27 16:48:02]
提问6
【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科长 葛瑞震】

提问:现在“智医助理”已经在广德市完成建设,那针对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打算或者计划呢?

回答:目前已经通过赋能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应用,在服务流程、服务工具、服务方式、服务效率等方面进行突破创新,构建了基层医生诊疗服务新模式,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和服务质量,但我们也需要助力推进全市医疗信息的互通互享,构建全市范围内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在进一步总结完善“智医助理”应用的基础上,开展“智联网医院”试点建设,面向基层医疗全面打造人机协同的新诊疗模式。

[01-27 16:48:41]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