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通报及政策解读

直播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9:00-2020年11月26日 09:3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陈凯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科科长 吕健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直播简介:
为进一步宣传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切实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11月26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2020年度政府采购工作及相关政策信息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政府采购工作开展情况,解读最新政府采购政策。在媒体提问环节,该局分管负责人还就近年来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开展情况、机构发展历程、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多方面与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开展直接相关的采购工作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今年3月份我市印发了《广德市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文件重点调整以下三方面:一是重新编制了我市的集中采购目录,包括货物、服务、工程三大类40项具体采购内容;二是公布了公开招标数额标准,规定400万元以上货物或服务等政府采购活动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三是公布了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分类别制定了不同的限额标准,要求集中采购目录以外达到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或服务必须采取分散采购方式进行交易。

1

文字直播

提问1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陈凯】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政府采购相关政策:

    首先,介绍下我市政府采购交易的双平台。

一是宣城市“市县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与团体组织的政府采购交易活动,采取全流程电子化方式进行交易,实现了“不见面开标”。2020年,截止目前,共完成交易 233项,成交金额6.63亿元,节约资金 2851万元,节约率达4.12%

二是徽采商城·广德交易平台,我市于2017年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跨区域合作,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了徽采商城广德·子平台,实现100万元以下的电子产品和办公文具等物品“淘宝”式便捷采购。2020年,截止目前,共完成交易 3020单,采购金额3066.15万元。

下面,介绍下我市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发展历程

2012年,我市进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将原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职能划转至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督管理部门,2019年,经全市机构改革,将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职能划转至我局,根据市委编委审定的“三定方案”,我局设置政府采购科,负责全市政府采购工作监督管理的具体事务。

第三,介绍下我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额标准

根据《政府采购法》、《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额标准》规定,结合我市城府采购工作实际,今年3月,我局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广德市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集中采购目录》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根据省集中采购目录重新编制了我市的集中采购目录,包括货物、服务、工程三大类40项具体采购内容;

二是公布了公开招标数额标准,规定400万元以上货物或服务等政府采购活动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

三是公布了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分类别制定了不同的限额标准,要求集中采购目录以外达到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或服务必须采取分散采购方式进行交易。

最后,介绍下我市下一步政府采购工作计划

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全力推动招标采购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的转变 ,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12-21 09:43:28]
提问2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陈凯】

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通讯员,请问我市公布的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有多少品目?

陈凯:根据政办秘〔202015号《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广德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共计40个品目,其中货物类有服务器、计算机、打印机相关办公用品、车辆、网络设备、服装、图书等27品个目,服务类有互联网接入、物业管理、车辆维修保养保险、审计、资产评估服务等11个品目,工程类有装修、修缮工程等2个品目。

[12-21 09:45:35]
提问3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陈凯】

提问:您好我是广德论坛通讯员,请问我市政府采购采取哪几种采购方式?

陈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三章第二十六条之规定,政府采购采用以下6种方式:1、公开招标;2、邀请招标;3、竞争性谈判;4、单一来源采购;5、询价;6、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局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如竞争性磋商等。公开招标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12-21 09:46:14]
提问4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科科长 吕健】

提问: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通讯员,我市政府采购限额有哪些规定?

吕健:根据广德市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有关通知:

1、我市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为400万元,也就是说货物、服务、工程类凡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满400万元的项目都必须要公开招标(汽车采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分散采购限额标准:货物类和服务类,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万30万元;工程类,单项采购金额满60万元。


[12-21 09:47:12]
提问5
【广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府采购科科长 吕健】

提问: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通讯员,新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有哪些新亮点?

吕健:集中采购目录品目发生很大变化。2018-2019年度货物、工程及服务类有57个品目,而2010-2021年度只有40个品目。

采购限额标准有了大的提升。上年度公开招标限额为满100万元、分散采购限额为满10万元,而这年度公开招标限额为满400万元、分散采购限额为满30万元。

上调了我市自行组织实施项目限额标准。2018-2019年我市自行组织实施限额标准为10万元以内,今年提升到20万元以内。并规定不属于网上商城采购且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在3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科自行采购无需报数据资源管理局批准,但不得为规避招标采购程序而肢解采购项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提升采购效率。

[12-21 09:47:42]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