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城市微治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直播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8:30-2020年11月26日 09: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武,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甘厚军,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丁祎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城管执法局
直播简介:
为加强城区市民乱扔烟头(垃圾)、随地吐痰和不文明养宠等不文明行为的纠治力度,提升广大市民对文明行为的认同和配合,树牢“人民城市人民管”这一核心理念,回应群众关切热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11月26日上午,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城市微治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信息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1

2

3

4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武】

  市民朋友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中心工作不放松,不断夯实城市管理工作基础,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我市首创首成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我代表市城管执法局对长期关心关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代表广德市城管执法局对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一简要通报。

一是宣传教育先行,市民认可度高

不文明行为影响创建决胜大局,为此,今年224日,创城指挥部专门出台不文明行为整治方案和通告,对9类不文明行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整治期间,我们利用车载音频设备每日在公园广场、车站、商业街区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定点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阅报栏、公交站台等宣传载体扩大宣传面;依托“小手牵大手”、社区入户走访,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活动,把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性讲清讲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制作现场处罚视频,在城区多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曝光,进行反面宣传曝光,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广大市民对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主要目的和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更加积极的配合。

二是严格管理开路,整治效果明显

我们城市管理部门根据担负的职责,在城区人员较为多,不文明行为频发的商超、水果店、小餐饮、理发店等区域,安装30余处智能抓拍监控,让各类不文明现象难逃“法眼”。与此同时,加强错时管理。组建整治小组,突出重点时段、区域、人群,利用早晚间值班在火车站、汽车站及大润发等商业街区等窗口地点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据统计,4月份以来,共处罚乱扔乱丢2627起;收容流浪犬471只;处罚遛犬不牵绳48起,违停贴单21千余张,拖移违停机动车734辆、非机动车3777辆;管理各类不文明施工行为800余处,立案查处120余起,通过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市民的不文明习惯大大改观,为创建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文明没有止境

创城己结硕果,历程饱含艰辛,荣耀属于人民,但守住荣耀,保持常态则更难,下步工作中城管执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工作韧性,巩固创建成果,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始终当好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文明城市的守护者。

[12-08 08:39:13]
提问2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武】

您好,我是广德论坛的通讯员。刚刚张局长通报了城管部门在2020年“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工作开展情况,我想问的是,哪些是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常见的不文明行为?

张洪武:不文明行为的范围很广,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是陋习。比如:乱扔垃圾(烟头)、乱泼污水、随地吐痰、遛犬不牵绳、宠物随地便溺、车窗抛物、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行人闯红灯等等,这些行为都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

这项工作是不是因为创建需要才开展的?

张洪武:其实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我们在201811月份的时候就开始实施了,目前已是我局常态开展的一项工作,从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精细管理出发,我局也将长期开展此项工作。

[12-08 08:39:53]
提问3
【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甘厚军】

您好,我是广德电视台的通讯员。请问,处罚了这么多起,罚了这么多人,但路上还是有零星的烟头,有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

甘厚军回答:您好,长效保持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是我们市城管局环卫处的常态化工作,针对路上还有零星烟头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在城区安装公共灭烟器,目前已安装300余个,安装重点在人行道交口、公园、商业街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引导做到“烟头不落地,广德更美丽”。二是利用城管执法车大力广播宣传“不文明行为整治”的内容,争取做到人人皆知。三是适时开展烟头兑换活动,通过兑换生活用品、小礼品等多种形式鼓励环卫工人及广大市民积极捡拾烟头,目前累计参加活动人数1200余人,兑换烟头1380余斤。环卫工人还担当文明劝导员的角色,遇到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会及时制止。四是一如既往的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对部分市民乱扔烟头、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不文明行为整治开展至今,成效如何?还要持续多长时间呢?

张洪武:不文明行为整治我们城管局更多的将它作为一项长治工作。虽然我们已经完成首创首成的目标,但文明创建没有终点,为了保证市容秩序不下滑,创建成果不丢失,不文明行为整治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开展,还需要持续保持“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我坚信只要我们时刻不放松思想之弦,持之以恒的抓好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培养广大市民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走出“抓一抓就好,放一放就乱”的怪圈,我们市民素质就会越来越高,我们的城市管理就能迈上更高的水平。

[12-08 09:24:15]
提问4
【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丁祎】

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请问城管部门是如何就“不文明行为”开展工作的,比如随手乱扔烟头?

丁祎回答:根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保持公共环境卫生,在公共场所不得随地吐痰、便溺,不得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废弃物,不得焚烧垃圾和冥纸;不得违反规定倾倒污水、垃圾、粪便等。对违反上述规定的,我们执法人员会根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的,处以5元以上25元以下的罚款;对随地便溺、乱扔其他废弃物的,处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执法人员会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填写当场处罚决定书,告知当事人不服处罚决定的相关法律救济途径等。现场收缴的罚款,执法人员会在两个工作日内交至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以后,会给当事人出具省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

 

工作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怎么解决的?

丁祎回答:对乱扔乱丢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并不是主要目的,在于纠正市民在生活中的不良养成,提升市民文明素养。通过现场处罚,旨在教育当事人引以为戒的目的。当然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个别不配合执法的当事人,对自己的乱扔乱丢行为不以为然,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对我们执法活动产生抵触情绪。遇到这样的情况以后,我们会耐心的向当事人宣传乱扔乱丢的不良后果,产生的社会危害,从多方面、多角度来教育当事人积极配合执法。大多数当事人在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后,会主动配合执法。对拒不配合执法、阻扰执法、妨碍执行公务的当事人,我们会固定相关证据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12-08 09:26:59]
提问5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武】

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请问城管部门在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中,除了进行乱扔乱丢的现场处罚还开展哪些工作?

张洪武回答:除了开展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我们还在商户和物业中开展自我管理工作,强化清扫保洁力度,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例如万象街物业、威尼达广场物业、金鑫世贸广场物业、大润发物业在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过程中,专门安排了停车引导员,负责将顾客车辆引导至停车位并按箭头指向停放;同时还安排了清扫保洁员,全天候在商业广场进行清扫。执法人员也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重点开展执法巡查,确保达到处罚教育的目的。通过物业管理、环卫保洁与执法巡查相结合,从而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同时,我们还在城区商户开展入户宣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建立微信群,积极宣传落实“门前三包”工作。以宣传、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解决占道经营、乱倒污水、乱扔垃圾、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

[12-08 09:29:42]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