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2020年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及政策解读

直播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4:00-2020年07月24日 14:29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大江,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亮,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王朦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司法局,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直播简介: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影响力,让全社会对社区矫正工作有所了解,7月24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社区矫正工作及相关政策信息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影响力,让全社会对社区矫正工作有所了解,7月24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社区矫正工作及相关政策信息进行公布。 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广德市融媒体中心、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论坛等媒体记者及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了《社区矫正法》的相关规定及社区矫正开展情况。在媒体提问环节,该局还就《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相关帮扶政策等多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重点工作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今年7月1号《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作了许多的规定。广德市司法局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提高购买社会服务工作质效,依法做好社区矫正法实施时的工作衔接,努力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大江】

《社区矫正法》新闻发布会上政策解读

2020年7月24日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社区矫正法》相关政策:

首先,介绍下《社区矫正法》制定的发展历程及规定。

社区矫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从2002年,司法部提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区矫正制度的初步构想,到 2019年12月28日,《社区矫正法》正式出台,自 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次社区矫正法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作了许多的规定:一、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二、规定居委会、村委会可以引导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利用社区资源,通过多种形式来进行必要的教育帮扶。三、社区矫正机构可以通过公开择优购买服务、项目委托的方式来委托一些社会组织提供心理辅导、社会关系改善这些专业化的帮扶,以不断提高矫治质量。四是对共青团、妇联,还有未成年保护组织和其他社会有关组织,如何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法律上也作了规定。

下面,介绍下我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905人,累计解除矫正1626人,目前共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79人。全市在矫社区矫正对象未发生个人极端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无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未出现脱管、漏管现象,持续平安稳定,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强化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我市社区矫正中心已建成集入矫宣告、教育培训、训诫谈话、心理咨询、电子监控、应急指挥、档案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实体平台,并全部投入使用,运行规范。2018年,社区矫正中心已达到省级中心建设标准,并被安徽省司法厅授予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强化日常监管,构筑安全防线。不断探索监管新模式,从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衔接、请假外出、评估调查、档案管理及收监执行等各个方面推行规范化、精细化管控执法。健全日报告制度,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结合特殊时间节点,要求各司法所将每日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有关情况直报市社区矫正中心。实行“两级包案”制,推行市局领导联系、社区矫正中心人员包片和司法所定人包案,积极落实乡镇领导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一对一包保制度,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常态监管全覆盖。

三、注重整合资源,提升监管水平。依托社区矫正中心设立了社区矫正检察室,市检察院选派专人定期入驻中心办公,参与集中宣告、集中教育、集中点验等执法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依托监所挂职民警全程参与各项监管工作,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与市家和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将桃州镇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集中教育学习、社区服务以及走访等工作委托广德市家和社会组织开展。同时,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加强对服务项目督查,确保项目规范、有序开展。四、创新监管手段,注重监管成效。社区矫正中心不定时对实施信息化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网上监控巡查,对实时轨迹进行跟踪监控,绘制动态行动图,与历史同期时段行动轨迹进行对比,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时进行整改。为提升社区矫正教育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社区矫正中心与检察院、司法所,司法所与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建立微信群,形成三级联动的态势。在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教育管理中,始终坚持把开展道徳教育作为教育监管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对象道德底线,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做人”。从人性角度出发,积极邀请社会志愿者、市心理协会心理咨询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传统文化、伦理等方面的教育,循循善诱唤醒他们的内心良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念,唤醒社区矫正对象内心原有的正能量。

[07-29 11:41:08]
提问2
【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亮】

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记者。请问:我市《社区矫正法》实施后,我市将如何进一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答:一、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已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我们认真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和机构队伍建设、全面清理和修订社区矫正现有规章制度、依法做好社区矫正法实施时的工作衔接,努力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保障。近年来,我市的社区矫正工作保障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与依法推进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机构和队伍建设严重不相适应、经费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等等,严重制约社区矫正工作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认真落实社区矫正法的相关规定,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场所、经费和信息化建设,为社区矫正工作创造更加有力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社区矫正购买社会服务工作,重点培育扶持一批社区矫正专业社会组织,扩大购买服务工作试点,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提高购买社会服务工作质效。

三、强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充分体现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开放性、社会性特点。市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打牢社区矫正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依法明确村(居)社区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能地位,依靠社区建立起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帮教支持网络,深化社区矫正“三社联动”社会服务机制,用好村居社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技能培训,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实现就业创业,做好精准帮扶,让社区矫正工作真正在基层、社区扎根。

四、持续抓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首要任务。将始终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法律各项规定,提高社区矫正质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常态化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管理,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对违反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实施办法》等行为,经教育不改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理,确保社区矫正活动严肃性。

[07-29 11:42:14]
提问3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王朦】


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请问:我市学习宣传活动是如何安排的?

答:开展巡回宣讲。组建《社区矫正法》宣讲团,采取集中辅导、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形式,定期不定期下基层巡回宣讲。

举办专题培训。市司法局将组织开展全市社区矫正业务骨干专题培训,其他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也要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确保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加强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教育。组织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全面了解《社区矫正法》的内容和相关精神,结合社区矫正管理工作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明确其权利义务,强化社区矫正对象遵法守法意识。


[07-29 11:43:15]
提问4
【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亮】

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记者。请问:对未成年的社区矫正对象如何开展教育矫正工作?

答:加强监督管理,预防和控制青少年犯罪。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不同程度存在法制意识淡薄、规则意识差等倾向,为避免他们受社会上多种诱发犯罪因素的影响,各地社区矫正机构一方面积极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前调查评估,根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委托,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是否具备有效监护条件或社会帮教措施、涉嫌犯罪前后表现等情况进行调查,形成评估报告提交委托机关,为其量刑提供参考。通过提前介入,社区矫正机构得以充分了解未成年罪犯情况,有利于采取针对性教育矫正措施,实现矫正效果的提升。另一方面,重视吸收熟悉青少年成长特点的人员参加矫正小组,利用日常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犯罪原因、家庭生活、亲友关系以及心理特征等,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严格落实按时报到、定期汇报、外出请假、社区服务等矫正管理制度,保护其健康成长,减少犯罪诱因。精准施教积极帮扶,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

[07-29 11:43:53]
提问5
【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王朦】

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记者。请问:对失业或者待业的社区矫正对象有无帮扶政策?

答:为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水平,帮助其顺利融入社会,根据安徽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摸排出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中部分需要参加技能培训,为了真正将技能培训落入实处,我局与人社局积极对接,尽快组织报名的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各项技能培训。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旨在通过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职业技术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助力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

为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状态和生活情况,为使经济比较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能够安心接受矫正,局领导每年都会带领慰问组前往经济比较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并与社区矫正对象及其亲属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生活上的困难,鼓励他们走出阴影、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融入社会。这样的帮扶活动,可以减少社区矫正对象的抵触情绪,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其悔过自新、自觉接受改造的积极性。

[07-29 11:44:50]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